张军:我国目前假释罪犯比例偏低 只有百分之二

2018-03-03 17:28:14来源:海外网
字号:

TIM截图20180303171834.png

海外网3月3日电 3日下午,2018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正式开启。

司法部部长张军在回答媒体采访时表示,犯罪是社会问题,以前更多人认为改造犯罪是监狱的事情,是司法机关的责任,但实际上改造罪犯更是社会的事情,我国监狱现在已经能够做到“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的底线安全,相比于十几二十几年前每年在劳改过程中逃跑的2000至4000人不同 ,现在每年只会有三两例这类事件。

张军说,监狱不是动物园,动物园的猛禽猛兽关到最终死亡不能出去,而监狱的很多服刑人员需要回到社会,但是目前的社会教育中,假释的比例明显偏低,只有2%左右,这明显不符合法律精神,今后将大幅度提升可以假释出去的罪犯比例,将未服完的刑期作为考验期,如果不行要送回监狱,让服刑人员逐步融入社会,实现治本安全。今年春节期间的离监探亲活动,就是治本安全的举措之一,让社会进入改造过程中,全国共有27个省市区、311所监狱、999名罪犯离监探亲,春节前回家与家人团聚,最后百分之百都回来了,经得起这次活动的社会考验,经得起监狱的考验,这项工作也得到方方面面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嘱咐,要将这项举措制度化、常态化。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郑青莹、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