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厉害了我的国

2018-03-03 06:14:28来源:海外网
字号:

1.jpg

2017年9月21日,G2次“复兴号”列车乘务员在上海虹桥站迎候旅客上车。“复兴号”的运行,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新华社记者  陈  飞摄

2.jpg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朱日和镇公忽洞村的冀德民和老伴杭瑞抱着小羊羔站在新房前。  新华社记者  邓  华摄

3.jpg

图为雨后清晨的扎尕那美丽景色。扎尕那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西北30余公里处的益哇乡,藏语意为“石匣子”。  新华社记者  陈  斌摄

4.jpg

被誉为“天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  新华社记者  刘  续摄

“厉害了,我的国!”在以350公里时速行进的“复兴号”列车上,这6个红色的大字格外醒目。

点赞祖国,这样的骄傲和自豪是中国人发自肺腑的感叹。5年来,从城市到农村,从沿海到内地,从塞外到江南,中国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诸多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指引。在这一伟大理论的指引下,中国在各领域发生着深刻巨变,置身这个伟大时代的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代表委员纷纷点赞历史性的新成就。

1  经济发展一枝独秀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态势得到全面展现——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5%左右,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引擎。

“6.9%的经济增长、不到4%的城镇登记失业率、1.6%的通胀,这样的经济运行格局难能可贵,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枝独秀的。”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说。

回首过去5年,更能看到中国经济的深层次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当前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8.8%,比5年前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1.6%,比5年前提高超5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实现了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消费和投资一起拉动。

新兴动能蓬勃发展。2017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广泛渗透,正在深刻改变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跑出“加速度”。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创历史新高,进出口规模有望重回世界首位,“一带一路”贸易往来快速增长,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民生保障不断改善。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至2017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15亿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连续13年上调,1亿多退休人员受益。件件民生实事正筑牢美好生活之基。

“过去5年,高质量发展的‘化学反应’已经产生。”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张连起说,“只要守住中国经济不发生系统性、颠覆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我们预定的战略目标会如期实现。”

2  民主法治迈出大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历史性气魄和视野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经历了砥砺奋进的5年,全面依法治国格局已基本形成。”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马一德说。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头崇尚法治、践行法治,形成一系列法治建设新理念。

立法不断科学化、民主化,民法典编纂启动、颁布民法总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完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颁布,“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清单管理全面实行,法治政府建设展现“加速度”;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展开,全国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逐步推行,知识产权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设立,司法改革和公正司法书写新篇章;设立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制度实施,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权威逐渐树立,法治观念显著增强。

“十九大报告重点从法治与党的领导关系、宪法实施与宪法监督、完善法律运行机制等方面布局谋篇。我坚信,中国未来会在协调改革、法治与容错机制关系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马一德说。

与此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倾听民声、广集民智,“中国式民主”日益展现出旺盛活力。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百姓心声直达国家立法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让人民更有效监督宪法法律实施;协商议政汇聚各方智慧,爱国统一战线集纳睿智良策……

“中国协商民主呈现多层次、制度化发展态势,将有序参与、平等意识、民主监督、科学决策、协调各方、和谐发展等融为一体,其核心就是凝聚广泛共识,求取人民意愿的最大公约数。”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说。

3  思想文化面貌一新

“文化界的风气焕然一新,艺术家广泛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接地气的文艺精品。”谈到5年来思想文化界的变化,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副团长李瑛说。

李瑛表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像一场“及时雨”,给整个文艺界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开启了中国思想文化建设新征程。

过去5年,从文艺工作座谈会,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重要会议相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宣传思想文化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导向。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国广泛开展,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单位、社区农村、边远地区,开展采风创作、慰问演出、文化惠民活动。

“这几年,我走遍乡村、社区、学校、养老院等基层单位,完成了‘百场公益演唱会’等演艺活动,用朴素的歌声和行动把舞台搭在基层,让艺术真正深入到百姓生活中。”李瑛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过去5年,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生活中的获得感大大增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这次全国两会,我将在提升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等方面建言献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李瑛说。

4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大家编了一首歌:‘喝水不用抬、走路不潮鞋、车在家门口、路灯亮起来。’”谈起这些年村里的新变化,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鹧鸪园村支部书记余必丽说,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系列惠民举措密集出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这份民生成绩单中,几个数字格外亮眼: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跑赢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速……

“这些变化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余必丽说,“这些变化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来自国家的好政策。”

余必丽说,现在孩子上学不用交学费,中午学校提供营养餐;原来村里没有幼儿园,现在每个村都有;兴仁县对32种重大疾病实行免费治疗,平时看病用“新农合”报销,超出部分还能二次报销;不用交粮交税,村民自己栽树、自己受益,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更是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村民们对这些政策非常感恩,选我当全国人大代表,就是希望我传达他们的心声:感谢党中央,感谢习近平总书记!”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吹响了新一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号角。

余必丽说,下一步鹧鸪园村将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和观光业,打造布依族文化特色品牌,搞活乡村旅游。通过“村社合一”,将村民变股民,壮大村集体经济,尽快实现村民脱贫摘帽。

5  生态文明成效显著

治理沙化土地1.26亿亩,年均新增造林超过9000万亩,恢复退化湿地30万亩,118个城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这些亮眼数字,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缩影。

这5年,是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5年,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美丽中国建设如火如荼,留住了蓝天白云、守护了绿水青山。

“5年来,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取得了显著成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表示。

徐旭东以水生态环境的保护为例指出,《水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大大增强了对水环境保护的力度。各地推行的河湖长制,为污染防治建立了有效的机制保障。无论是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大保护、重点湖泊治理,还是各地的水污染防治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5年来,中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初步建立起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环保制度框架。其中,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的防治行动计划陆续出台,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2015年实施,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方面力度空前。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带给全球一份厚礼。5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治理,做出“绿色贡献”,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为《巴黎协定》作出关键性重要贡献,并坚定履行承诺;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推动形成“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中国为推进能源转型而大力促进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清洁能源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成本逐渐下降,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得以迅速推广太阳能和风能产品……中国推进绿色发展的成功探索,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贡献,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绿色发展探路。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徐旭东认为,美丽中国任重道远,需要不懈努力,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记者 彭训文 卢泽华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3日   第 06 版)

责编:侯兴川、总编室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