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民意调查:新增“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热点话题

2018-03-01 19:50:36来源:未来网
字号:

今年两会调查中,新增“改革开放”“乡村振兴”两个热点话题。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27.43%的网民最关心经济体制领域的发展。而关于“乡村振兴”,30.58%的网民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举措是城镇化协同推进、整体规划。

未来网北京3月1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3日在京召开。全国“两会”到来之前,未来网记者梳理多家媒体两会调查发现,超过424万人关注“反腐倡廉”“社会保障”“教育公平”“医疗改革”“脱贫致坚”“收入分配”“教育公平”“乡村振兴”等社会热点,你最关心哪件事情?

“反腐倡廉”位居榜首 反腐一直在路上

在17年和18年两会热点调查中,“反腐倡廉”蝉联榜首。2017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推开,“百名红通人员”超半数归案,数十名“军老虎”被查处....反腐问题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对于虚报冒领惠民资金、选人用人腐败、借婚丧嫁娶敛财等腐败问题,中央加大对干部的日常廉政教育,加强党纪国法的执行力度,加强了网上举报制度建设为媒体和公众监督创造更好条件等措施预防腐败,反腐从未停止,一直都在路上 。

完善制度 改进工作 推动养老事业

“社会保障”暂居热点话题调查排行榜第二位。41.38%的人民网网民认为“孤寡老人”群体最欠缺保障,中国政府网的网友建议“科学规划,大力扶持,发展社会养老机构”,“完善社保异地缴费”,“办康复工厂,为痊愈的精神病人找份工作”,“社区养老要考虑失能、慢性病等老人养护”等。在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于社保扶贫工作,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从入口来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方面,2017年享受政府补贴代缴的有1515万人,减轻他们的缴费负担。从出口来看,目前全国人均的基础养老金,就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块已经达到了每月124元,提高了保障水平。

加强师资力量 推进教育公平

“教育改革”一直是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在人民网调查中,关于目前农村义务教育,30.64%的网民认为最迫切的是加强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关于高考制度,27.77%的网民认为“高考招生地区差异明显”是高招最需推进解决的问题。而在过去一年的教育改革举措,25.87%的网民认为“城乡之间教育资源差距缩小”,最能体现推进教育公平。

首次热点:改革开放 乡村振兴

今年两会调查中,新增“改革开放”“乡村振兴”两个热点话题。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27.43%的网民最关心经济体制领域的发展。而关于“乡村振兴”,30.58%的网民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举措是城镇化协同推进、整体规划。关于乡村建设,有网友建议完善乡村道路建设,让孩子有“路”上学;希望偏远农村能实现村村通班车;希望更多的公交车开进村里,方便农村出行。

减证简政 优化服务

17年初,国务院加快开展实施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着力“用政府的减法换取市场的乘法”,让老百姓少跑路、少费心。关于“是否可以异地办理”“全国联网”“优化服务”等问题,还是有很多网友在“证”上碰壁。有网友表示,异地重考驾照要回原地办销户,该联网了。还有网友建议“希望儿童预防接种系统早日全国联网”,“企业申报要外带公章一天,能否网上办理”。

维护合法权益 保护个人隐私

还有不少中国政府网的网友留言呼吁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个人隐私。比如,有网友说“骚扰电话、骚扰短信比较泛滥,各种房产、保险、金融、诈骗的电话很多,影响正常生活和作息,望政府部门能更好地规范市场”。网友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假期兼职市场的监管力度,打击“黑中介”,同时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见习记者 何欣)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