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两会】数说三大攻坚战

2018-03-01 16:39:06来源:央视网
字号:

工作要一项一项落实,而在所有工作中,“三大攻坚战”无疑是重点。用“战”来形容工作,说明的是工作之难,三大攻坚战,就是摆在我们国家发展道路上的三大难题。我们要面对的对手究竟是谁?眼下的战况又怎么样了?

三大攻坚战的第一场硬仗叫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17年一年,金融风险成了热词。金融监管部门发布的监管文件超过20个,行政处罚超过2700件,罚没金额超过80亿元。“一行三会”集体出手,对各类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进行全面统一监管;“校园贷”、“现金贷”等互金业务被重点整顿,虚拟货币投机行为也被全面叫停。

精准脱贫,是第二个要打赢的攻坚战。“十三五”规划立下了这样一张军令状: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提出这个目标时,我国还有5075万人口处在贫困线以下。而2017年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贫困人口已经减至3046万人。平均每3秒,就有一个人跨过贫困线。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和兜底保障等7大扶贫重点任务,让农村贫困人口的收入和生活有了保障。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收入增长速度跑赢了城镇居民。

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要让天更蓝,水更清。2017年蓝天保卫战初见成效,全国平均霾日数27.5天,比2016年减少10.5天。与2013年相比,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平均PM2.5浓度,分别降低38.7%、32.4%和30.2%。过去五年里,中央环保督察组走过16个省份,6000多名负责人被问责。减排、治污、造林、防沙,一项项环保措施密集出台。

拿下拦路虎,啃下硬骨头。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大攻坚战,需要勠力同心,越战越勇。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