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嘎变了,“心”回来了!

2018-02-28 09:09:44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农历大年初六,往年这个时候,位于贵州镇宁的简嘎乡已经是人去村空了,然而,今年很多人没有再出去打工。“这两年我都快不认识家乡了,变化真的太大了,身边亲友的致富经历也让我有了留下的信心。”以前在浙江打工的王小刚,今年准备加入贵州德康养殖公司的养猪计划,他信心满满地说:“这活路有搞头,养猪致富我看行。”

路修好了,车回来了

简嘎乡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人多地少、交通闭塞、教育落后这些致贫的普遍原因,在简嘎乡表现得更加突出。即使是路修通了,从县城到这里还是需要一个半小时,全乡95%的人口是布依族,有些上了年纪的群众甚至不会讲汉语。过去,脱贫的唯一出路只有外出务工。2015年以前这里的青壮年劳动力80%以上都外出务工。“看不到脱贫的希望是这里无法脱贫的关键。”简嘎乡党委书记饶思红说,来简嘎工作近3年,他感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最难的就是让大家焕发出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要让群众看到脱贫希望,就要让他们看到变化。”

说起变化,自从2016年简嘎乡被纳入全省20个极贫乡以来,最让简嘎人津津乐道的是家乡的路,从通乡路到通村路,今年则是通组路,一年一大步,以往十里八乡最难到的犄角旮旯,如今因为交通便利,成了商品集散地。腊月二十八的年场,简嘎乡迎来了大堵车,但被堵在路上的司机们却没有变成“路怒族”,反而下车主动疏导交通,脸上还洋溢着笑容。原来,往年因为路不通,在外工作买了车的人都不敢把车开回家,因为砂石路太毁车,去年通乡路加宽升级,通村路全部修好,今年过年大家都把车开回来了。“在简嘎人的微信群里看到家乡的路修得这么好,就赶着把车开回来,跟等不及要穿上新衣服一样。”一位开着浙江牌照的司机高兴地谈起他对家乡变化的感受。

脱贫有着落了,人回来了

今年过年,韦明勇家里的客人特别多,原来,前年返乡创业的他,去年养猪获得大丰收,不仅还清了盖房欠的钱,还余下了6万多元。“自家打个翻身仗不算,我还给10户贫困户每人分了4000元。”韦明勇话里透着自豪。

“昨天来了5拨客人,今天一上午又来了6拨。我们都喊表哥表弟,其实也都叫不上名字。”韦明勇的爱人杨青一边忙着招呼顾客,一边讲述着来他家的“表亲”们。利用生猪出栏后的农闲时间,杨青在简嘎街上开了一家床上用品商店,这下,逛年场的人们都来店里打听她和丈夫返乡后的“致富经”。“只要你用心养,肯定能赚钱。”杨青说,她对来的乡亲讲,要养好1000头猪,难也不难。说难,得先学技术、再辛勤苦干;说不难,是因为技术好学、只管饲养,圈舍、种猪、防疫、销售都由公司负责,对养殖户是零风险,这种代养的模式是贵州德康公司在贫困地区的创新尝试。据介绍,2015年以来,该公司已经在简嘎乡成立了41个猪场,在政府的担保下,每户贫困户用2万元的特惠贷资金入股养殖场,再招聘韦明勇这样有经验的返乡创业人员负责猪场的生产,年底贫困户直接参与分红。基层政府、农业公司、创业农民、贫困户四方在这个猪场里形成了合力,扶贫资金精准发挥作用。

不仅在简嘎乡,整个贵州的农村都在推广这种激发农民内生动力的生产组织方式,不仅是养殖业,简嘎乡还以这种方式在全乡推广甘蔗、蜂糖李、反季节蔬菜等种植领域,做到了全乡16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产业脱贫的着落。

发展机会多了,心回来了

“以前推着群众挪,现在领着群众跑!”简嘎乡党委书记饶思红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变化深有体会。曾经,这里落后面貌几十年没改变,群众心气儿没了,都想走,基层政府想干点事儿没人响应。“大家都穷怕了,觉得我们干啥都不行,这是贫穷的根子。”饶思红分析说,“要让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我感觉这是脱贫攻坚的中心工作。”谈起对年初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饶思红说:“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员干部要让群众明白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着咱们这些偏僻的农村,要把中央、省市县的支持兑现成群众身边的变化。看到变化,就看到了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了动力,行动起来了,脱贫就不难了。”

饶思红算了一笔账,简嘎乡有12000人,去年各级各类资金有近11亿元,这其中绝大多数资金都用于修路、盖学校、建水库、平整土地等基础设施。“极贫乡镇基础设施欠账太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优先地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这些年在简嘎都落到了实处,道路、水电、卫生、教育提升了,这给予群众的获得感比直接给他们钱还明显。”以前,全乡5100多名青壮年劳动力,几乎全部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务工,这两年正以每年1000多人的速度持续回流。

“还有更多的人在回来的路上,你看,在外的简嘎人都在琢磨怎么搭上简嘎大发展的这趟车呢!”饶思红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着大家在微信群里的热烈讨论,“不仅人回来了,更重要的是心也回来了,简嘎振兴,快了!”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8日 08版)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