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

田芝健:准确把握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2018-02-26 14:02:15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字号: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对政治建设这一党的根本性建设深刻认识基础上的一种政治自觉。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能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表态,而必须是心口如一的具体行动;决不能含含糊糊,而必须旗帜鲜明干在实处;不能是任何形式主义的应付敷衍,而必须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有效落实。在谋划和落实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时必须首先谋划、首先落实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具体任务,如果没有这个意识和或者政治建设首位意识不强,就难免会在党的建设实践中出现这样那样的偏差。只有把对党的政治建设首位度的态度树立起来、巩固下来、在实践中行动起来,才能把党中央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党建实践需求、党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有机统一起来。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有效发挥政治建设对党的建设其他方面的统领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党的政治建设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层面和党员个体层面的政治自律和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渗透和体现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等各方面。比如,在党的思想建设中体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就必须认真组织、自觉学习、有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在学懂弄通的同时,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比如,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真分析我们党面临的复杂执政环境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复杂因素,聚焦并寻求从根本上破解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的有效路径和实际办法。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精准把握新时代突出政治的要求。在党的干部工作中,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中,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新时代在党的干部工作中突出政治标准、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突出政治功能、在正风肃纪中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等等,决不是片面强调政治而忽视其他。对党的干部而言,突出政治标准,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对党的基层组织而言,既要突出政治功能,又要强化服务功能;对正风肃纪而言,既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又要强化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决不能搞一阵风、搞短促突击、搞一曝十寒,必须持之以恒、一以贯之,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

责编:武晓芸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