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华: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

2018-02-14 18:26:38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核心提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凸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从“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重点任务。深刻认识并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的部署,不仅将会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而且也将形成引领全球绿色发展的新格局,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绿色发展强调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关系

发达国家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为了金山银山而毁灭绿水青山,进而出现了引致危及人类自身生存的境况。上世纪50年代,工业化大生产所依赖的化石能源燃烧排放的烟雾,在工业革命发源地英国的伦敦造成群体性死亡;技术创新高地的美国大量使用“先进高效”的化学杀虫剂,杀灭蚊蝇的同时毒死鸟类破坏自然生态系统而造成“寂静的春天”。西方工业化国家认识到自身生存环境受到威胁,发展难以维系,必须调整思路。上世纪70年代发达国家风起云涌的环境保护运动,催生了一些“绿色”解决方案:一是“零增长”药方,也就是终止发展或干脆不发展,自然就不会加剧污染或不会有污染了。二是污染转移,也就是发达国家将污染严重的产业和垃圾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因为发展中国家环境标准宽松、处理成本低,可以成为发达国家的“污染港湾”。三是发达国家治理污染、发展中国家不搞工业化,发达国家呼吁发展中国家要给世界留下“净土”。可以说,这些功利主义的工业文明发展观,最看重的并不是环境,而是自我利益的最大化,发展中国家自然不认可,发展也不可能走向绿色。

绿色发展作为我们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强调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关系。社会需要创造必要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如此,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客观上也包括优质生态产品的生产和提供。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伤及的是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绿色发展,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与自然相和谐的发展。人类是生命共同体中的一分子,自身有发展的需要和权利,但不能以其他生命群体的消亡为代价。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冻结”发展不可取,发展是硬道理,关键是要绿色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零和博弈”不可能实现发展,更不能走向绿色。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绿色发展,一方面需要发达国家率先垂范,而不是让发展中国家不发展,来保证自己的绿色空间;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也不能走发达国家的高污染高排放老路,而是要大胆探索,走低消耗低排放的绿色低碳之路。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