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18-02-13 14:32:24来源:人民网
字号: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深刻认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次把党的建设称作一项“伟大的工程”,将它作为党的“三个法宝”之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推进伟大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说的社会主义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因此,他强调“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其中一个重要论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重大论断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也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提升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推进伟大工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党是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在新时代,我们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推进伟大工程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仍然十分尖锐和严峻。行百里者半九十。在管党治党方面,我们切不可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而是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只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在新时代才会有新气象新作为,才会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