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转向高质量发展“三谈”

2018-02-12 09:15:18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重大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那么,发展阶段转换意味着什么?如何以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究竟要怎么干?取其势,明其道,精其术,充分认识理解这些问题,深刻把握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有利于我们更好确定和把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经济政策和改革措施,引领经济发展新时代。

一谈

发展阶段转换意味着什么?

■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 新发展阶段中,经济的“好”与“快”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遵循经济规律的客观结果,也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

怎么理解发展阶段转换呢?观察世界银行数据可见,收入水平越高的国家,经济增速越慢。为什么会这样?其实非常好理解,正如一个孩子成长一样,在长身体阶段,一定是长得很快的,但到十七八岁成熟了之后,身体方面就不可能再长了,而需要“横着长”或在内涵上成长,长智力、智慧、经验。经济发展也是这个道理。从总体上说,我国已经告别了人口红利时代,二元经济发展特征弱化,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传统增长动力弱化,经济发展速度必然会下降,实现持续发展必须寻找新的动能。而这个新动能的核心要义就在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进一步看,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也是认识、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必然要求。经济发展新常态,用我的研究框架来注解,就是人口红利迅速消失,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人力资本改善速度放慢,资源重新配置的空间减小,资本报酬开始递减,推动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逐步消失,结果必然是潜在增长能力降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认识新常态,意味着我们需要认识到,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不是周期性的外部冲击所致,而是由结构性因素造成的长期趋势,是我国经济进入新阶段的必然结果;适应新常态,意味着要接受一个减慢的速度,在政策层面作出正确反应,不能速度一下来就受不了,非要使用“兴奋剂”刺激经济;引领新常态,意味着要通过加快培育增长新动能,保持合理区间的中高速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引领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特别注意处理好速度和质量的关系。过去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依靠人口红利,经济发展强调“快”,越快越好,而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经济增长速度自然会下降。在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的“好”与“快”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关于速度和质量,我们曾有一个判断,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速度肯定是逐渐降下去的。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50年我国经济增速仍能保持在3%以上是很好很合理的。当然,目前我国还面临诸多体制性因素,妨碍要素积累和资源配置,不利于挖掘生产要素供给和生产率提高的潜力。如果把这些制度障碍清除了,还能赢得一些增长动能。这个增长并不是要回到原来的增长速度,而是让我们的潜在增长率下降得慢一点,回归到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的时间晚一点。这样更有利于推动中国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总之,从工业化和经济增长的历史看,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转换符合追赶型经济体发展规律。国际经验表明,追赶型经济体在高速增长阶段结束后,增长率明显下降,并转入一个速度较低的增长平台。这种增长率下台阶的现象在战后高度增长的日本、韩国、德国等经济体表现得较为典型,100多个国家中,换挡成功的只有10%左右。可以说,从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的过渡中,发展的难度明显增大。对于我国来说,要实现这一跨越,就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那样,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