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村踏上富裕路

2018-02-10 10:36:10来源:光明网
字号:

在富裕村里住了几十年,村民熊朝发到现在才算真正看到了“富裕”的希望。

富裕村是重庆市秀山县隘口镇一个行政村,坐落在海拔1150米高的太阳山区。几十年来,受困于一个又一个“隘口”,村子一直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1973年,一位县领导来此调研后,给村子改了这个充满希望的名字。“但是没有路,富裕想都不要想。”熊朝发说。从村里到最近的集市,过去要走15公里的土路,就算夏天也是“天不亮就出去,天黑才回来”。

这几年,秀山县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光是隘口镇就投入2150万元硬化了通村、通组公路和人行便道。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硬化公路,2017年10月铺进了村子,铺到熊朝发的家门口,曾经“穷得不像样子”的富裕村很快就有了新变化。熊朝发和一些乡亲开始建新房、改老房,多数村民都买了摩托车。熊朝发所在的大龙门组37户居民,有11户买了小汽车跑业务。“要是没有这条路,这些想都不敢想。”熊朝发说。

村里通了路通了电,有了卫生室和服务中心,有了安全的饮用水,还要怎样才能变成真正的富裕村呢?秀山县和隘口镇根据当地的土壤、气候条件和传统种植习惯,因地制宜推动“一村一品”。富裕村村民喜欢种核桃,村里已有228户参加合作社。合作社除了种核桃卖核桃,还收购和销售村民种植的高山生态蔬菜与高山土豆等土特产品。

目前,电商产业链已覆盖秀山70%的农户,全县最近3年已通过电商平台卖出12亿元的农特产品。秀山自主开发的“村头”电商平台以“乡村土货+民宿旅游”为特色,直接带动了当地数万农户增收,目前已在全国10个省市的86个区县推广。富裕村村委会主任杨戊珍说,过去村里没有发展电商的条件,基础设施改善后最近已有50户村民接入了电商平台。(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凡)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