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守夜人”

2018-02-10 10:28:43来源:普陀新闻网
字号:

料峭的北风,让岛城的冬天寒得锥心刺骨。入夜,当许多市民洗过热水澡,早早钻进温暖的被窝幸福入睡时,仍有一些人,在冬夜坚守岗位,用辛勤与执着温暖着岛城的各个角落。近日,记者奔赴我区大街小巷,寻找那些最可爱的“守夜人”。

镜头一:旅游巡逻守平安

2月1日下午5点,东极镇庙子湖的天已黑得深沉,凛冽的海风肆无忌惮地在一望无垠的海面上飞掠,卷起层层浪花,打在游人脸上,刺骨得疼。

早早吃完晚饭的5名旅游警察整装完毕,开始了当晚的巡查——对青石滩到观日亭约2公里沿岸的巡查,看是否有旅客遇困或者逗留等。

当晚的领队是东极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陈钢钢。虽然2月的东极已进入旅游淡季,但依旧有不少游客不远千里来此游玩。“冬天天黑得快,而青石滩等景点路灯微稀、没有护栏,被打湿的礁石路溜滑难行,所以巡查更加马虎不得。”陈钢钢说,为了确保岛上游客安全,本月他们启动了冬季夜间巡查制度,每晚5点至9点。

今年是陈钢钢来东极工作的第二年。由于工作任务重,今年春节,他无法回家过年。“但只要岛上群众游客安全,我们的辛苦与付出也就值了。”陈钢钢说。

据悉,东极边防派出所自成立旅游警察队伍,已出动7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近30余次。

旅游警察们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寒夜里,他们不惧低温、排除隐患,用心守护游客安全的身影,为东极旅游增色不少,我们为他们打CALL!”当天,在东极旅游的普陀籍大一学生王彰元和同伴连连称赞。

镜头二:市容整治护秩序

记者采访区城市管理局东港大队队员蔡德成,是在2月2日晚上8点。这个点,不是蔡德成忙得还没下班,而是刚上班没多久——当晚他是大队夜间中队轮班班长。

“随着城市工作、生活向夜间延伸,对城市的管理和服务也必须向夜间延伸。”蔡德成向记者解释了城管设立夜间中队的原因。

当晚,他和2名执法队员来到海华路上,对乱停乱放的电动自行车、占道杂物进行整治。蔡德成说,城区“三乱”整治一直是城管的重点工作,为此,夜间中队每晚都会在片区内巡查,近的步行、远的驾车,并要持续到晚上11点。

室外寒气逼人,不一会功夫,大家的手就被冻得发红麻木。“不方便。”当记者询问为何不带手套时,蔡德成直言道。

当巡查至乐业街时,蔡德成接到群众反映,称附近有野狗扰民。蔡德成确定方位后,通过对讲机呼叫局里的专业捕狗队前来处理。

蔡德成告诉记者,夜间中队的上班时间是从晚上5点到次日凌晨5点。由于工作时间的特殊性,照顾一岁儿子的担子就落在了妻子肩上。“她没有任何埋怨,一直支持着我的工作。真的很感谢她。”说起妻子幼子,蔡德成说他亏欠他们很多,但他并不后悔从事这份工作。“这是一份维护城市美丽,为市民营造幸福生活环境的工作。我很自豪。”

在这冬日寒夜里,如蔡德成一样,全区有不少城管执法队员,依然坚守在夜班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履行着职责,为城市生活更加美好辛勤工作着。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