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披上国旗那一刻 无数中国人热泪盈眶!

2018-02-07 16:31:35来源:央视网
字号:

  2018年2月9日至2月25日,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

  从1980年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到即将开始的平昌冬奥会,38年征战史,中国体育健儿一次次向金牌发起冲击,每一次的奋进与收获,都书写下一段冰雪传奇。

  1980年 中国首次出征冬奥会

  1979年11月26日,国际奥委会恢复中国奥委会的合法地位,中国体育全面走向世界的大门由此打开。1980年2月中下旬,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季奥运会,这是中国体育健儿首次踏进冬奥会赛场。

  1980年第13届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中国奥运代表团入场。

  1988年 李琰表演赛夺金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派出13名选手参加。与前两届一样,中国选手距离奖牌仍遥不可及,正式比赛项目均无缘前八名。

  李琰30年前冬奥会的老照片。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时还是表演类的短道速滑项目上,不满20岁的小将李琰夺得1金2铜,这样的不俗表现使中国代表团上下振奋不已,对下届冬奥会充满信心。

  1992年 叶乔波实现奖牌零突破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中国军团没有空手而归,女子速滑、短道速滑项目共收获3枚银牌,首次跻身奖牌榜。

  其中,女子速滑选手叶乔波,夺得500米和1000米两枚银牌,终结了中国冬奥会无奖牌的历史。李琰也在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短道速滑比赛中为中国队添上一枚银牌。

  略有遗憾的是,叶乔波当时本有机会获得金牌。女子速滑500米是叶乔波最有把握的项目,比赛中,由于对手进入弯道时未按规定让道,致使叶乔波无法充分加速。

  对手并未按规定给叶乔波让道,叶乔波要求重赛,裁判置之不理。

  正是这个意外使叶乔波损失了0.2秒左右的时间,最终居屈亚军,而她的成绩仅落后冠军选手0.18秒。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