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领导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

2018-02-07 14:19:39来源:光明网
字号:

第四,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发挥农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实现乡村振兴,要扎实改进党的作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这些部署能否顺利完成,关键在于党的各级干部能否履行责任、强化担当。当前,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乡镇以上机关干部,要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全方位了解农业发展、农村和谐、农民增收的制约因素,真正做到以人民满意为最终标准。要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好学才能上进。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全新战略举措,党的各级干部要从问题出发,向榜样学习,获得经验;向实践学习,获得民情;向农民学习,获得农情;向书本学习,获得启迪。

第五,以纪律建设为要求,全面筑牢农村党员的行为底线。“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农村党员范围分布广,从事职业多,行业差别大,区域流动性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困难。各地要结合实际,开展行之有效的党章、党纪、党规学习,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习惯在受监督和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纪检监察机构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执纪,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广泛开展群众监督,利用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的有效监督;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通过对村社巡视,坚决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作者: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傅夏仙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