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

2018-02-06 16:39:45来源:光明网
字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任务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都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环节。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同时协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数据显示,京津冀以全国2.3%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8%的人口,贡献了全国10%的国内生产总量。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意义重大。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同时,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经济带覆盖面积约占全国的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以保护生态为前提的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的拓展,推动经济要素沿黄金水道有序流动,对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具有深远意义。

三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当今世界发展条件最好、竞争力最强的城市群都集中在沿海湾区。国际一流湾区如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包括港澳在内的珠三角城市融合发展的升级版,将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