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2018-02-06 13:28: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土地延包30年,俺们村已经完成了承包地确权,今年还要搞宅基地确权,心里就是踏实。”山东省汶上县义桥镇唐庄村村民周长科这样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作了全面部署,亿万农民充满新期待。

  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新时代推进“三农”工作的新旗帜。新旗帜,新在哪儿?

  新在系统化治理,五位一体全面推进。中央一号文件突出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新在四梁八柱,推进力度空前。一个规划、一项条例、一部法律,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政治保证、制度保证。党领导乡村振兴,要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抓紧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法,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新在奋斗目标明确,一张蓝图干到底。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导向和农业农村短板的问题导向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

责编:武晓芸、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