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

她是都市小蜜蜂身残志坚“酿造”甜蜜生活

2018-02-05 15:22:53来源:金羊网
字号:

  2017年11月,黄任娇及搭档在创业大赛获奖后接受记者采访。 受访者供图

  养蜂人搭个棚,就是吃饭休息的地方。

  在养蜂场,不怕蜂蜇的娇姐(左一)徒手提起了蜂巢。

  因患病致残的黄任娇养蜂创业每年创收至少10万元,成为励志人生的样板

  “被蜇一下好疼,但我不怕,怕疼还怎样养蜂。”近日,带着蜜蜂到惠州追花采蜜的黄任娇刚回到大本营,就在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马洞村新陂水库边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里是她在困境中重新站起来的地方——7年前,因患病行动不便,她辞工回家,并做好了更糟糕的打算,“连拐杖轮椅都准备好了”。如今,她不仅靠养蜂彻底改变了生活,还免费为其他残疾人传授技术,帮助他们自主创业,用双手创造价值。

  因病辞职回家 学养蜂艰苦创业

  记者走进娇姐的养蜂场,看到地上落满了荔枝树和龙眼树的叶子,上百个蜂箱错落有致地摆放在林间坡地上。68岁的钟师傅带她走上养蜂路,如今钟师傅的蜂场就在旁边。这里没有水电,也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工作环境很简陋,他们却甘之如饴。

  “因为‘儿麻’(小儿麻痹症),我的脚痛越来越严重,上不了楼梯,没办法就回家了。”黄任娇说,在成为养蜂人之前,她在一家电器厂工作了12年,因为脚疼,上班行走越来越不方便,不得不辞职回家。那时,她家的生活比较困难,同为残疾人的丈夫做环卫工只有一份微薄的收入,她做手术需要6万元,但家里根本拿不出这笔钱,而且两个女儿也在上学。

  “在家老是唉声叹气也不是办法。”娇姐说,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带她到钟师傅的养蜂场散心。她参观之后“心里一亮,想到我能不能做这个(养蜂)”。

  “师傅说不会没关系,他可以教我。养蜂可以挣生活费,还能治我的病。”娇姐说,当时她心动了,下定决心跟着钟师傅学养蜂。为此,她吃了不少苦头,“手、胳膊、身上起码被蜜蜂蜇了一千次。”第一年,她养的蜜蜂不多,打回来的“蜂糖”没多少,最困难的是她不知道怎样打开销路。于是,她把亲戚朋友纷纷请来参观蜂场,“看我怎么打糖,然后亲口尝一尝。让他们知道蜂蜜的质量,全部是原汁原味的”。到了第二年,亲友们主动打电话来问她有没有蜂蜜。“最开心的就是看到有回头客。”坐在蜂场的小凳子上,娇姐开心地笑着说。

  养蜂跟着花走 一年赶四个花期

  蜜蜂跟着花走,这就需要养蜂人“走山头”“爬岭”追赶花期。带着蜂箱和锅碗瓢盆满山走,对于娇姐是常有的事。娇姐说,在山上常没有自来水和电,但为了多收获蜂蜜,她每年至少要赶四个花期。

  每年4月份,新陂水库附近的荔枝树、龙眼树开花了,蜜蜂需要忙活一个半月左右,等花期结束时,它们就开始换地方了。娇姐说,去年先是带着蜂箱赶到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赶花期,然后九十月份又转移至花都区梯面镇,那里有好多种花。追花养蜂期间,“遇到下大雨、刮台风,心里担心的全是小蜜蜂,哪有空想到关心自己”。最后一次迁移到了最远的地方——惠州。去年12月,为赶上惠州的鸭脚木花期,娇姐和师傅一起过去“打冬蜜”,出发时摸着天黑做准备,等蜜蜂回到蜂箱,再请人搬上车,晚上11时抵达目的地后,就马不停蹄地摆蜂箱,一直忙到次日凌晨5时才摆好箱子。小睡一会儿,上午7时又爬起来干活。“养蜂其实也没大家想的那么辛苦,再说不吃点苦哪有回报?”娇姐说,今年1月,她收工回到广州,此行一共收获2000多斤蜂蜜,她分了上千斤,虽然没有前年在惠州的产量大,但冬蜜全部卖完了。回来没多久,她就在考虑下一趟出远门的计划。今年过完年,娇姐一行人准备去清远连州,那里的红枣要开花了,打回来的蜂蜜是对女性尤其有好处。

  娇姐告诉记者,现在养蜂每年可给她家带来10万元以上的收入,“除了蜂糖,还有蜂种、蜂胶和蜂巢都有一定的收入”。

  免费分享技术 带动残疾人创业

  “经常有朋友过来玩,有人说跟着我干,我说可以啊,免费教,蜂种在我这拿。”娇姐说,2016年至今,她已帮助了十多位残疾人士,其中有9人成功创业。“还有一些人心里七上八下,担心自己能否做到,又怕被蜂蜇。最主要的问题还是销售”。

  “教会他们,他们就可以自己挣生活费,起码不愁温饱。”黄任娇一边展示已申请到的“养蜂证”“营业执照”等证照,一边向记者表达无偿教授残疾人养蜂技术的初衷。她说,养蜂技术主要包括养殖、蜂蜜储存、防虫害,以及怎样增加蜜蜂数量和蜂蜜产量等。刚入门时会比较依赖技术人员,掌握一定技术后就可以“自立门户”,从小的养蜂场做起。

  家住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的邓细文在养蜂前在广州火车站附近载客,客人不多,刮风下雨就更难挣钱。跟娇姐学习半年后,他开始独立养蜂,现在规模已达25箱蜜蜂。“不能光等着救济,自己总要想一下出路。”钟师傅一边开箱检查蜜蜂情况,一边给他提建议:“还可以多养一些。一年多一箱没问题,慢慢地就可以养50箱了。”

  娇姐说,养蜂创业的成本并不高,办一个20箱至30箱的养蜂场,有五六千元就差不多了。目前,她的养蜂场产品销售主要靠预订,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价格比商场超市低。现在,她也在学习如何“触网”开拓销路。“对我们来说,不靠别人,自己就能挣到钱才是最实在的。”娇姐说。

  去年11月,“海创季”第四季创业大赛SIYB学员专场决赛在广州市海珠区创客坊举行,黄任娇和搭档带来的“城市农庄”项目在比赛中获得成长组“优胜奖”。黄任娇表示,愿免费向更多有心创业的残疾人士传授养蜂技术,话音刚落,她收获了所有人的掌声。(记者 朱清海 实习生 彭晓霞 文/图)

责编:武晓芸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