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景海鹏:听凭祖国召唤的太空“老司机”

2018-02-01 16:01:59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1月25日,中国航天员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在受表彰的中国航天员队伍中,有一位“三度飞天”的中国航天员,他就是被称为太空“老司机”的景海鹏。

12名航天员代表在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前排左起:费俊龙、杨利伟、聂海胜,后排左起:王亚平、张晓光、刘旺、景海鹏、翟志刚、刘伯明、邓清明、陈冬、刘洋。资料图

“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回先锋、再打一次胜仗,让浩瀚太空再次见证一名航天战士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无限忠诚!”2017年,在十九大“党代表通道”上,景海鹏说到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次先锋。2017年,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中央军委部署组织“八一勋章”评选颁授,景海鹏获得此项殊荣。

在开启职业生涯的近20年间,他是唯一一个三次执行过飞天任务的航天员,且一次比一次状态好。他曾公开谈,三度飞天的感受:第一次是“激动”,第二次是“幸福”,第三次则是“享受”。

(一)

公元2016年11月9日16时,一场特殊的对话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展开。

对话的一方是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另一方则是远在太空之上的两名航天员。

2016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同正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亲切通话。资料图

无数中国人激动万分地在直播中见证了这个全过程。最先发言的宇航员尤其被人们关注,在网上,他被亲切地称为“老司机”。

景海鹏和陈冬通过视频跟大家打招呼。网络截图

这是“老司机”的第三次太空旅行。人们第一次认识他的时候,他乘坐的飞船叫“神舟七号”,第二次谈起他的时候,他乘坐的飞船叫“神舟九号”。第三次,他乘坐的是一艘叫“神舟十一号”的飞船。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