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水平

2018-02-01 15:23:09来源:央广网
字号: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也是其安身立命的基础。然而,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暗流涌动,肆意歪曲历史、否定领袖、抹黑英雄,产生了极其消极的影响。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历史虚无主义虚无领袖和英雄的手段

历史虚无主义是学术领域的问题,也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但归根结底是政治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这种政治目的之下,我们党的领袖和英雄人物容易成为被否定、丑化、污蔑的对象。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攻击诋毁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的手法多样,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然而,历史虚无主义却用孤立、片面、曲解的方法评价历史人物,以挖掘历史细节为名,抓住失误和错误无限放大,对历史贡献则选择性忽视。实际上,这种只关注历史某些支流和局部的研究,与历史事实相去甚远,在很大程度上偏离了历史的主流。

二是编造史料,主观臆断。历史并非不能考证、不能讨论,但历史不能任意选择,更不能随意篡改。正确评价历史人物,既需考据事实,更需辨明是非。但是,历史虚无主义惯用的伎俩就是想象臆断,通过提出假设的观点来推论可能产生的结果,以此来证明自己判断的正确。这实际上是通过蓄意诋毁、攻击、唱衰我们的领袖、英雄,制造思想混乱,扰乱社会共识。

三是好人不好,坏人不坏。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这是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不过,历史虚无主义无视历史人物的阶级分野,而是用所谓“人性复杂论”进行评价,即把好人说得坏一点,把坏人说得好一点。在这种评判标准下,封建君主专制主义的政治代表慈禧等人被装扮成了“中国现代化的开拓者”,而那些谋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先进代表林则徐、孙中山等则被说成是“把中国踹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这表明历史虚无主义实际上是历史唯心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其本质是歪曲或曲解历史。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