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座城市寻觅改革缩影:泥土乡村焕新容 东方神韵耀眼世界舞台

2018-01-31 19:41:26来源:未来网
字号:

未来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廖瑾)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到广汉三星堆,从天府新区、成都科技城到广安(深圳)产业园区,从屋前花园屋后菜田的南新村到三水环抱的友谊村,6天时间,6座城市,采访团在西南天府之国的城市、村落找到了40年改革开放留下的鲜活印记。

1月22日到26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 新梦想”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前往四川多地走访,探访农村,听乡亲们讲烂泥塘变新农村的生动故事,参观新区产业园,看未来城市的规划蓝图。

乡村换新貌 既有泥土味又有现代感

提起农村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土墙瓦房、褴褛乡民、还是下雨一腿泥的烂路?上世纪80、90年代,这些标签可能没有错,但是如今再回农村,同样的地方,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南新村连排小别墅干净整洁舒适。(未来网记者 廖瑾 摄)

成都南新村63岁的村民郑久营说:“八几年的时候,村里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想穿皮鞋根本不可能,一脚下去,踩满稀泥。”而现在,撤村并村后新建的南新村完全变了样,整洁干净的马路小巷,连排并坐的青瓦小别墅让这里的村民乐开了花,郑久营笑言,盼了几十年,终于告别了“筒靴、黄胶鞋”。

同样的还有广安会龙村,曾经还是全国的贫困村,如今早已整村脱贫,道路通城,楼房栋栋,用人均收入近万元的扎实数据交出漂亮的成绩单。不用再羡慕城市的生活,村民乐呵呵地说,现在乡下不仅住的房子好,而且空气好,闲暇钓鱼、种菜,悠然自在。

让中国西藏网记者吴建颖最为印象深刻的,则是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一个曾经的偏远小渔村发展到如今配套设施齐全的休闲旅游景区。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村干部主动求变、敢想敢做的责任与担当,村民们与时俱进的观念转变,新时代的新农村展露出的新气象,更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从改革的带头人到普通百姓,奋斗目标的高度一致、高度契合,正因如此,才有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生动场面,才有一个个因地制宜、不断上演的成功样本。“她感慨。

郊区变新区 科技装备构建未来城

10年后的你会在哪里工作?20年后的城市会建设成什么样?50年后你将过上什么样的生活?这些问题你可能会在成都找到答案。

在这里,你将会看到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在东部崛起,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逐步显现,一个产业兴旺发达、环境山清水秀的智慧、创新、低碳、宜居之城昂首走来。

位于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内的三岔湖。

在这里,你将感受到天府新区对人才和智慧的的尊重与渴求,一个筑巢引凤,以人为中心的城市正在对全世界发出号召。

这里期许,2018年将全面铺开“独角兽岛”建设,2019年形成产业承载能力,2020年力争培育独角兽企业2家、瞪羚企业5家,成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最具标识度、最具带动力的新经济成长高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育活人才,在这里将给人才一个值得期许的美好未来。

“虽然目前天府新区正在开发,但通过走访,我仿佛看见了成都未来的‘新中心’,天府新区发展可能比高新区更好,未来不可估量。”来自网易四川站的张贝贝笑称自己正在“蓉漂”。

传承民族文化打造中国IP 东方神韵耀眼世界舞台

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文化自信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6天的走访,采访团称赞于农村的时代巨变,惊叹于科技新城的智能超前,而感动于中国的千年历史,40年改革历程。这些历史文化里埋藏着农村、城市、时代蜕变的民族基因,讲述着着我们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以及为什么选择走上这条道路。

三星堆博物馆陈列的青铜面具。(未来网记者 廖瑾 摄)

在三星堆遗址前,采访团见证了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她的出现改变了中国的文明史,中华文明由一元变多元。

这里有精致玉器,巨型青铜器多件文物,但在一个缺乏工具缺乏技术的时代,古人是用什么智慧将这些器件铸成,需要多大毅力与韧性,这一直是未解之谜。不少游客带着孩子来此处,驻足玻璃罩前,慢慢地念着墙上的文字,仔细端详着一件件青铜玉器,感受跨越历史长河的中华文化,学习老祖宗们的精神和智慧。

此次走访,涵盖了多个文化历史名地,除了三星堆博物馆还有阆中南津关古镇、邓小平故里等。

在探访邓小平故里时,中国军网的90后记者赵松岩感受颇深。“以前对改革开放这段历史了解不深,都是从课本里学到的一些。当真正走进邓小平故里时,感觉这段历史鲜活起来,这位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伟人形象一下子丰满形象了。”

责编:丁洋涛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