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土筑基谋振兴

——东北地区夯实基础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

2018-01-31 16:12:26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沈阳1月30日电  4.2%、5.3%、6.4%——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近日相继“亮”出2017年的发展成绩单。这是东北三省经济面对巨大压力以来,首次实现全年同步向好。

翻看这份成绩单,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令人印象深刻。

工业同向回升 居民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

位于辽宁省阜新市的富国皮革项目区,吊车列阵待命,室外虽因冬季暂停施工,但部分建成厂房内部,设备正加速进驻。“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年底前位于上海的总部将搬迁至此。”阜新市工信委主任高正民说。

这是东北经济回暖的一个侧影,向好的基础稳了。辽宁经济增速2011年以来单向回落的状况发生了趋势性改变;黑龙江GDP总量已突破1.6万亿大关、增速近4年来最高;吉林省总体保持平稳,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

“地基深,基座才能稳。”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说,东北经济增速一度在2015年垫底全国。2016年,吉林、黑龙江两省率先企稳,到2017年,辽宁筑底回升。当前取得的成绩,是在深度下探背景下实现的,来之不易。

作为老工业基地,工业同向回升是“稳”的根基。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月度累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去年10月结束分化走势。2017年分别实现4.4%、5.5%、2.7%的增长。

辽宁省工信委副主任薛亮说,在经济增速下探过程中,辽宁砥砺攻坚实现了工业经济企稳。去年前三季度,辽宁省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9.6%。全年看,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这些先行指标分别增长了4.5%和9.3%。

民生稳是地基实的基础。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城乡居民收入均在稳步增长,增速高于GDP增速。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致力改善营商环境

“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1.27%;实现利润1.08亿元,同比增利55.82亿元。”这是中国一重集团2017年的经营数据。中国一重董事长刘明忠介绍,自其到任以来,19个管理部门精简至13个,中层以上干部由320人减至190人。全员考核,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鞍钢集团通过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背景下,结束了连续5年亏损历史,实现利润15亿元,同比增利110亿元。薛亮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势头起来了。相比固定资产投资的企稳,辽宁省技改和改建投资增长超过4成。

同期,黑龙江省高技术产业完成投资也实现同比增长13.1%。

为改善营商环境,东北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2017年,吉林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8.1%,黑龙江实现增长15.8%,辽宁则拿出平均每天新增1722户的成绩。

大连冰山集团2017年有9个下属企业申请并获评高新技术企业。“这在过去不可想象。”大连冰山集团副总裁徐郡饶说,过去材料、手续非常复杂,且很难通过。现在政府主动提醒且简化了程序。

以新“换”旧,新的体量虽小但势头已起。在钢城鞍山,年产值仅1.3亿元的麦格纳科技有限公司成了市长的重点联系企业。“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产能不足。”麦格纳董事长马忠威说,今年计划投资6亿元扩产,预计实现产值3亿元。

在长春,去年全市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7户,是上年的2.7倍。在黑龙江,共有31个500万元以上的石墨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80亿元。

这些正成为东北工业振兴的星火。

开拓国际市场 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寒冬时节,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院内一列列“双层汽车专用铁路货车”在铁轨上整装待发,车间员工正为45轴重铁路货车加班加点。副总工程师吴天园介绍,45轴重货车是专为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定制的。

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的进出口总额2017年分别实现增长17.9%、14.5%、3%。

“大宗商品市场回暖是进出口总额企稳回升的重要原因,但东北对标国际市场需求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及政府部门对进出口的支持和服务都为向好打下基础。”辽宁省商务厅外贸管理处处长张卫东说。

北方重工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杨溢说,2017年集团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布局海外市场,出口订货总量同比增长95%,约占公司订货总额的40%。

据张卫东介绍,辽宁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职责下放到地市,两年来新增备案企业9000余家,为出口主体储备力量。

中国(吉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17年底正式上线。作为这一改革的试运行单位,吉林省宇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爱民说,以往报关报检需要跑海关、商检,退税还要跑税务局、外管局和银行的结汇部门。现在很多手续在“单一窗口”就直接办理了。

基座已经夯实,东北正以创新改革为抓手,以全面开放为推动,阔步走向全面振兴。(新华社记者汪伟、梁冬、姚湜)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