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从哪里来

2018-01-31 16:00:41来源:光明网
字号: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总能在历史紧要关头,或以自我革命实现在危急中的悬崖勒马,力挽狂澜;或以自我革命攻坚克难,开辟新局,推动事业向前发展。由此造就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最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才能满怀信心、蹄疾步稳地做好新时代的答卷。

第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赋予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政党,具有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高远志向和鲜明政治担当,不仅代表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还代表各民族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仅要以实现阶段性的历史任务为目标,更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这就决定了“无产阶级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宗旨——“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种政治基因赋予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够勇于推进改造客观世界的社会革命,也勇于推进改造自身的自我革命,敢于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对自身进行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

第二,人民立场奠定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从长征路上的红军鞋,到淮海战役的小推车;从小岗村村民的红手印,到“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人民的力量被激发和凝聚成为改天换地的伟力。“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正是亿万人民的托举,把中国共产党造就成为迄今最成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最坚强的支撑、最深厚的底气。 “不私,而天下自公”。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对的,发扬好的;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

第三,对初心和使命的担当锻造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近百年的风雨沧桑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不断用自我革命的实际行动来坚守初心、彰显政治品格、践行使命宗旨。在革命战争年代,着眼“两大历史任务”,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根据地的星星之火、长征的血战、抗日的烽烟、解放的号角,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革命的世界奇迹”。在和平建设年代,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立足独特历史、独特文化和独特国情,开放的探索和改革的攻坚,没有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没有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没有照抄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模式,没有照搬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经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发展的世界奇迹”。这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自我革命能力的实践锻造。

第四,近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给予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失败后通过武装斗争改变右倾机会主义使革命之火得以燎原;万里长征在危急关头通过及时转变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实现了自我挽救,延安整风通过及时纠正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实现了革命队伍的自我净化,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等奠定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扎实基础,改革开放通过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而走出了当代中国致胜的关键一招。如月之恒,如日之升。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被自我革命不断“唤醒”了的中国共产党,极大地增强了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党的十八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第五,不断“赶考”的忧患意识激发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比中华民族对历史的兴替有更深切的感受。面对“历史周期律”的忧患,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赶考”的状态来应对。从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赶考,到执政中国的赶考,再到发展中国的赶考,再到民族复兴的赶考。中国共产党在“赶考”的前行中铺展开历史画卷,书写时代华章。“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从这个意义上讲,自我革命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破解“历史周期律”的有力武器。但是,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时代在不停地“出卷”。一方面。今天的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日益走近世界的舞台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另一方面,我们面对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要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仍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在新时代,我们依然要勇于自我革命,从而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建义)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