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老人”落下闳:让阆中IP走出历史,走向世界

2018-01-26 19:09:41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老人”落下闳:让阆中IP走出历史,走向世界

落下闳雕塑。(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5日广安讯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宋代诗人王安石的这首《元日》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此诗描绘的正是咱们中国人一年一度的春节中除旧迎新的景象,也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过年”。提起过年,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贴春联、放鞭炮、吃饺子、领红包……那么问题来了,春节究竟是从何而来呢?

1月25日,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来到四川南充阆中古城,在寻找答案之时,也切身感受到了来自“春节文化发祥地”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阆中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嘉陵江中上游,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汶川特大地震国定重灾县。阆中古城景区总面积达3.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阆中古城核心保护区、嘉陵江阆中古城段水域、南津关古镇和锦屏山。景区山、水、城相依相融,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是一处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不光如此,阆中古城也是“春节之源”,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一位在当地家喻户晓的“大人物”--“春节老人”落下闳。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老人”落下闳:让阆中IP走出历史,走向世界

观星楼。(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落下闳是中国古代西汉时期的天文学家,他编制了《太初历》,确定以正月初一为一年之始,12月底为岁末,与周而复始的四季顺序紧密吻合并相沿至今。由此,中华民族才有了过春节的习俗,当地的老百姓也亲切地称他为“春节老人”,阆中因此被中国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授予“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的美誉。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落下闳的另一重要成就便是将“二十四节气”加以改进并纳入历法系统,不但解决了长期以来历法与民间生产和生活习惯的矛盾,而且还建立了朔望月与二十四节气协调的对应关系。“二十四节气”这一时间认知体系,也被国际气象界称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并于2016年11月28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一届常会评定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老人”落下闳:让阆中IP走出历史,走向世界

春倌说春。(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有了春节老人做代言,阆中的春节自然特色十足。活态的阆中古城,有着最为原始的春节文化样本,既保留了传统节俗文化的原真面目,又随着时代变迁融进了现代的审美意识。在阆中春节民俗中,从冬月杀年猪就拉开了春节的序幕,尤其是腊月初八吃腊八粥就开始正式宣告进入春节的序曲,而整个春节的一直要持续到新年的二月二这一天,所以说在阆中天天都是年。

而在街头上经常看到的是“春节老人”赐福:拜春节老人,祈岁岁平安。为纪念春节老人落下闳,大年初一到初七,在阆中古城的大街小巷上,数位健康慈祥的老人身穿红色的汉服、头戴中式帽、手执竹筒或者赐福的旗幌,装扮成春节老人,迎着鞭炮声和锣鼓声,频频作揖向人们拜年,沿途给小孩子发放压岁钱的红包和赐福字,祝福吉祥。口中喊着:“春又来、节又到,春节老人给大家赐福了!”或者说:“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古城阆中欢迎八方来宾,祝福大家春节乐游千般好,健康快乐万事成,春节老人给大家拜年了!”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老人”落下闳:让阆中IP走出历史,走向世界

民俗表演。(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即便如此,现在依然有很多人只识西方的圣诞老人,而对中国的春节老人却知之甚少。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东表示,阆中市正在全球范围内发布并开展线上线下“春节老人”形象征集活动,通过邀请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天文爱好者、文创大师等,进行观点大讨论、思想大碰撞、创意大比评,掀起落下闳学术研究和宣传推广热潮,并分期展播征集作品,开展网络投票。最后,阆中市会根据网络投票及专家组的意见,评选出最具特色的“春节老人”形象,并在全球发布,让属于我们中国人最盛大节日的“形象代言人”被更多年轻一代所熟知,将春节老人的形象深入每一个人的心中。

据张小东介绍,本月24日开幕的中国(阆中)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正于四川省阆中市举行,将在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落幕。此举不仅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要深入推动四川省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挖掘落下闳历史名人价值,着力推动历史名人及其文化内涵真正走出历史、融入当代,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记者 尹赛楠)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