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边境乡村建设见闻:边境线上的山乡巨变

2018-01-18 13:44:29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

zhouh81200.jpg

图为山环水绕、楼房林立的错那县边境小康示范村麻麻村。记者 次珍 刘枫 摄

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海拔5373米,毗邻不丹国。

2.jpg

部分农牧民群众已入住普玛江塘乡小康房。通讯员 董学刚 记者 刘枫 摄

60年前,全乡100多户牧民居无定所,家家户户一顶帐篷,四处辗转,逐水草而居。

西藏民主改革后,为了防寒保暖,牧民们掘地而居,建起了仅供容身的“地窝子”,开始定居下来。

上世纪80年代,草坯墙、草坯板、草坯灶等草和土的混合物让牧民从地下挪到了地上,住进了草坯房。

4.jpg

错那县麻麻乡乡长(右一)正在茶园里与群众交流集体经济发展的事宜。通讯员 伍小龙 记者 刘枫 摄

进入二十一世纪,党和国家通过“安居工程”,让牧民住上了藏式砖石结构、通电通水、干净敞亮的安居房。

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实施,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和西藏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的大力推进,2016年,普玛江塘乡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110元,在西藏众多乡镇中率先脱贫。2017年底,措果村等3个行政村的牧民住进了水电路讯网一应俱全,带院子、有阳光房,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的“小康房”。

5.jpg

风景如画的错那县麻麻小康示范村。记者 楚武干 刘枫 摄

从“地窝子”到“小康房”,牧民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由此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折射出的是高原边境线上正在深刻发生着的山乡巨变。

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土地,更离不开乡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正是破解乡村发展难题的必由之路。

对于像普玛江塘乡这样,处在西藏广阔边境线上的农牧区而言,这里的群众担负着守土固边的神圣职责,他们更加期盼稳定、富足、幸福、美好的生活,边境农牧区的振兴显得尤为重要而迫切。

虽有万水千山阻隔,但党和政府始终与边民群众心连心。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照耀着西藏的边民,乡村振兴的东风吹遍了喜马拉雅山麓,如今,这里已然是一片发展建设的热土。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