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通话能否降低美国对华贸易限制可能性?中方回应

2018-01-16 19:50: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W020180116697595481273.jpg

海外网1月1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近期热点进行回应。相关内容如下:

问:你能否进一步介绍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的细节?

答:中方已经及时发布了有关消息。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两国元首重点就中美双边关系及当前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意见。

关于中美双边关系,两国元首都认为中美关系是十分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双方讨论了在过去一年中美关系总体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在新的一年,如何通过进一步用好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促进中美两军、禁毒、执法、经贸、人文、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美双边关系和合作进一步向前发展。特朗普总统也表示,美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和美中合作。

两国元首也谈到了双边经贸关系。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已经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大家也可以想到,中美两国经贸合作体量这么大,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一些分歧和摩擦是在所难免的。关键是双方应采取建设性方式,扩大两国利益交汇,做大合作蛋糕,妥善处理好双方关切的一些经贸问题。

习主席也应询介绍了中方对当前半岛局势的看法,指出朝鲜半岛形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我们对此是欢迎的,也希望国际社会所有有关各方都能够珍惜并且抓住当前出现的缓和势头,推动半岛形势持续向好,为恢复对话、妥善解决半岛问题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特朗普总统也表示,美方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同中方加强在这一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

问:这几周一直有消息称美国可能对中国采取新的贸易出口限制措施。中方是否认为此次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的通话会降低美方采取相关措施的可能性?

答:刚才我已经说了,中美元首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的通话中讨论了两国如何共同努力推进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其中就包括两国经贸关系。大家也知道,中美建交近40年来,经贸关系一直是中美关系重要的推进器和压舱石,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明确表示的,多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至于中美经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分歧,刚才我已经说了,中美经贸体量这么大,出现一些问题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关键是如何通过建设性方式处理好分歧,不影响中美经贸合作的大局,不影响多年来为中美两国人民、企业界、工商界带来巨大好处的双边经贸关系。习主席在通话中明确指出,双方应当采取建设性方式,通过对彼此开放市场,做大合作蛋糕,妥善解决双方关切的经贸问题。特朗普总统也表示,美方愿同中方一道,通过加强高层及各级别的交往,拓展务实领域合作,处理好两国经贸中的问题,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我们也注意到你提到的美国国内近来出现的一些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言论。中国商务部发言人上周已专门就贸易平衡等中美经贸关系中的问题作出详细说明,我在此不再赘述。我想重申一句,如果中美经贸关系没有给两国工商界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就不可能在近40年的过程中一直持续向前发展。据我了解,2017年中美贸易额已经突破5800亿美元,如果不是给双方都带来了好处,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不可能这样持续积极发展。


责编:姜舒译、总编室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