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 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系列综述之三

2018-01-10 10:49:54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五年前,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作风建设以激浊扬清之势涤荡神州,破党内痼疾顽症,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党的十九大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新部署,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紧盯年节 狠抓突出问题不松懈

2018年元旦,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重要节点。行走于街市商场,“天价”节礼已难寻踪迹。过节看不到大吃大喝的豪华宴席,多半是一家人、三两好友小聚,节日气氛更浓更淳。

作风之变,常起于毫末之间。节日风清气正,是人民身边可知可感的变化。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是作风建设的重点。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会所中的歪风”、停下“车轮上的铺张”、整顿“节日里的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从公款吃喝旅游、大办婚丧喜庆等具体问题抓起,深入治理高档小区“一桌餐”、调研考察搭车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每逢年节假期,预防与监督并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多种形式发信号,划出“高压线”,打好“预防针”。2017年,建立国庆、中秋“两节”和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收到的“四风”问题线索,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由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直接进行督办。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11月,全国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送礼、旅游(国内)三类突出问题共计4.76万起。违纪发生数量从2013年、2014年的共3.22万起,下降至2017年的1900多起,总体呈逐年大幅下降趋势,基本刹住面上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

正人先正己 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为全党树典范。中央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带头把自己摆进去,首先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正人必先正己,身不先则无以为信。

——湖北取消对湖北市州纪委工作绩效年终考评和优胜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减轻迎检形式主义负担,推动基层集中精力干工作、抓落实;

——江西纪检监察部门建立领导干部家访制度,将监督触角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通过家访、约访、回访,培育纪检干部廉洁家风;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10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自行检查、扎实整改;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对确实构成违纪且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