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的守护者

2018-01-08 09:59:15来源:光明网
字号:

伴随着新年的脚步,一场暴雪席卷江淮大地。从1月3日起,连日的降雪为大地换上银装,当人们还沉浸于2018年初雪的美好景致中时,一场与风雪的“战斗”也在同步上演。

风雪中的守护者

合肥市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路面积雪。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摄/光明图片

一把铁铲、一双长筒胶靴、一身橙色工作服,这是环卫工人夏榜眼迎战冰雪的所有装备。

“平时4点半上班,这两天下雪,我们4点就到岗了。”1月5日上午9点,记者在合肥市北一环和蒙城路交叉路口见到了夏榜眼,此时她和同事们已经清扫了约5公里路面上的积雪。“今年这场雪太大了,为了保证市民正常出行,昨晚我工作到了6点多,有的同事甚至工作到凌晨2点多。”夏榜眼一刻也不敢停歇,和记者谈话间,手中的铁铲又清理出了一块结冰路面。

这几日,蚌埠市公交司机杨苗苗总是翻来覆去睡不着。明天雪会停吗?积雪厚不厚?路面上冻怎么办?尽管有着20余年的工作经验,这场暴雪的到来还是让杨苗苗心怀忐忑。

为了保证107路公交车在早晨5:45准时发车,杨苗苗和她的同事们3:40就坐上了头班通勤车。“为了不影响第二天正常运营,很多离家远的同事晚上就睡在了场站附近的宾馆里。”杨苗苗告诉记者,“早晨一碰面才知道,原来大家几乎都一夜未眠。”107路途径立交桥、隧道,一旦路面上冻,将会给司机的行驶带来极大困难。“幸亏城市环卫工作者连夜奋战,路面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杨苗苗仍然不敢放松警惕,“检查车辆、清扫脚踏板积雪……不仅自己在行驶中要特别谨慎,更是要提醒乘客注意防滑、防摔。”

“托举哥”熊陈,合肥市庐阳区交警大队六中队的一名交通协警,也是近日占据各大新闻媒体头条的网络红人。在4日早晨的巡逻中,熊陈发现蒙城路桥附近车流明显变缓,原来一根电缆因大雪而垂落,挡住了一辆公交车行进,车流因此受阻。“当时雪太大,如果一辆车‘趴窝’,就会影响整条路的正常通行,再加上早高峰,车辆多,拥堵肯定会很严重。”熊陈来不及多想,踩上一辆公交车的倒车镜,顺势爬上另一辆公交车,用双臂将电缆高高托起。原本拥堵的路段得到疏解,车辆开始正常通行。

一位路过的行人将熊陈托举电缆的瞬间用手机拍了下来,这张“托举哥”的照片火速传遍互联网。“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面对网友的点赞,熊陈淡然地说,“保证市民的正常出行,是交警的职责所在,我们支队任何人都会这样做。”

自1月3日安徽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Ⅲ级应急响应以来(4日变更为Ⅱ级响应),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和应对。公路铁路全力抗雪保畅通、电网第一时间抢修电路故障、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校园校舍安全排查……

暴雪降临,寒风凛冽,在这场与冰雪的战斗中,夏榜眼、杨苗苗、熊陈只是无数守护者的缩影,正是因为他们,整个江淮大地暖流涌动。(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