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脱贫不脱钩 致富不返贫

2018-01-07 15:29:29来源:光明网
字号:

扶贫先扶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前不久卖了7只羊,挣了四五千元。现在还有9只没出栏,等市场价格合适了再卖。”近日,广安市广安区养殖大户黄纯明算起了一年的收入,冬天羊肉价格见涨,老黄笑得合不拢嘴。他还养着3头下崽母猪、两头肥猪,收入也非常可观。

黄纯明2015年开始养猪、养羊时,因缺技术而遇到了不少挫折。“好好的猪长到七八十斤就突然死掉了。”黄纯明动了要放弃的念头。帮扶干部了解到情况后,马上请来农技专家给他的猪和羊体检、治疗,向他传授养殖技术,鼓励他继续坚持下去。

“我们认为,扶贫帮扶中,传授技术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广安区农技专家曾治明说。

“我们乡党委书记、扶贫干部和驻村农技员经常帮助我、鼓励我,我一定要闯出点名堂,才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关心!”黄纯明坚定了信心,系统深入地学习生猪、山羊的养殖、防疫等技术,并逐渐积累经验,终于成了养殖示范户。

黄纯明脱贫了,他的信心越来越足。他说:“人要有志气,不能别人帮你一把就形成依赖,最重要的还是自力更生。我现在是越忙越充实,觉得日子很有奔头。”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