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新景观:我们的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

2018-01-07 10:44:36来源:光明网
字号:

清浊

江水可以记录一个时代的印迹,也可以讲述一个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对于四川泸州人来说,长江边的白塔便是一个充满记忆的标志性建筑,以这里为坐标,翻看泸州的城市版图进化史,我们可以欣喜地发现,从2016年到2017年底的两年时间里,泸州中心城区的建成区面积已经由120平方公里增加到150平方公里,人口也增加了30万,在2017年发布的《幸福中国白皮书》中,泸州更是高居榜首。

“环境比以前好得多,现在到处都是绿油油的,市民住得舒适,公园设施漂亮得很。”步行在张坝桂圆林景区滨江路边的张明益笑着说,“你看,左手长江水、右手桂圆林,连空气里都带着桂圆香。”

走到离长江仅有几米远的岸滩上,泸州市兴泸水务集团经理廖星樾也不禁感叹:“以前长江边上洗车、钓鱼的情况很多,一碗水里面就有半碗沙子,通过这两年的治理,不仅洗车等情况得到了制止,江水也清澈了许多。”

江水变清澈了,公园变漂亮了,人们也更守规矩了。不管是老泸州,还是新市民,都是泸州绿色发展的见证者。

宜居宜业,居民幸福,这是每个城市发展的梦想。泸州居住环境的改善,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发展要求的具体呈现。近年来,江岸改造、非法码头整顿……泸州的一系列建设、管理举措,都让市民切身体会到了“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的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历史责任。

泸州市江阳区环保局局长罗贫贵表示,环境面貌的改善,最重要的感受者还是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位居民。

和泸州一样,长江经济带上的每一个城市都将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给居民带来更多绿色获得感。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