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山村变“酒村” 乡村振兴也“醉人”

2017-12-28 18:48:27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成都12月28日电 万亩红高粱地里,一个青砖黑瓦的川西小村点缀其间。白天,在田野里游戏“乐翻天”;夜晚,闻着高粱酒香酣然入睡。在距离四川邛崃市市区3公里的文笔山村,靠着创意在稻田种出“醉人”的乡村游乐园,走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走进文笔山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以酒为主题的“大梁酒庄”,阵阵酒香扑面而来,酒肆、烧酒坊、酒夫、酒坛……一切都充满酒的风味。负责人梁川告诉记者,通过对旧村落的改造,一个“特色酒村”已经取代了过去的落后山村。“在酒庐,游客可以免费品酒、耍酒;在大梁烧坊,游客可以体验手工酿酒,去年到村里来的游客达到了90万人次。”

“文笔山村原来叫荷花村,就是川西一个很普通的小山村,道路不通,几乎与外界隔绝,村民们靠种地谋生。”梁川说,因为邛崃有上千年的酿酒传统,所以他把返乡创业的发展方向放在了酒文化打造上。

梁川尝试以田园耕种、收获酒粮、酿制琼浆、品尝佳酿、斗酒踏歌、休闲娱乐等一系列酒人酒事活动,将文笔山村构筑成一个“特色酒村”,形成一条以酒文化为核心的产业链,让文笔山村变成“原酒原乡文化博物馆”。“旅游投资按理说不会选择这种资源贫瘠的地方,但是通过创意形成了以酒文化为主的田园综合体。”梁川说。

“酒香里的中国,记忆中的故乡”,在梁川的规划中,文笔山村将进行全域景观化打造,“酒村”规划面积3500亩,总投资4.95亿元,规划建设八个功能区,依托邛崃深厚的酿酒文化和原有的老村落形态规划打造一个融“酿酒高粱种植、原酒加工酿造、邛酒文化体验、田园花海休闲”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景区。

在酒庄外的“田园迪士尼”,游客可以坐着由拖拉机和旧铁桶改造成的小火车游览,八仙过海、草船借箭以及各种卡通人物造型的草编艺术,与不远处的乡村构成了一幅和谐美好的画面。

“楹联、雕刻、院落、茅草屋顶,让我感觉回到了小时候。”来自成都的游客陈光华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文笔山村有500多户农民、将近2000人,常年在“酒村”务工和施工建设的村民达到了600人。“现在我就每天给院子里的羊喂喂食,每个月也有几千块收入,比以前种田强多了!”村民刘大爷边剥玉米边说。

目前,“酒村”项目促进当地群众由传统农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全村常年务工群众比例达到85%,户均增收3万余元,参与农户实现户户受益。

同时,“酒村”在建设中注重传统与现代、文化与旅游、农业与休闲的融合发展。通过对45户老旧民居实行保护、还原、提升,完好地保留了“百年村落”原有建筑形态。“村落一天天消失,而这个地方是我的老家。完全城镇化好不好?好,但是带来新的问题,老村落消失,豆腐块式的房子,丢掉了记忆中的老家。”梁川说。

同时,农户还从土地流转中得到了收益。梁川介绍,目前项目已流转3000多亩土地,后续村里总共8000亩土地都将进行集体流转。

目前,“特色酒村”正在实施第三期项目,占地800亩的“爱情鲜花谷”将初步开园。“今后,我们的游客还可以坐着绿皮火车游园,乡村旅游的体验,再也不止是人们印象中的‘农家乐’。”梁川充满期待地说,“我的‘小目标’就是推动实现咱这个村的乡村振兴,让村民们都过上好日子。”(记者李力可)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