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成就

“五纵五横”贯通 公路总里程五年增长53.4万公里

2017-12-27 20:36:10来源:光明网
字号:

  行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

  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国家层面“一部三局”架构基本建立,省级层面已有17个省(区、市)基本建立了综合交通管理体制或运行协调机制。

  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持续深化。完成了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顶层设计,综合交通立法统筹推进,《航道法》《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制定出台,188件部门规章颁布实施,综合交通运输法律体系初步形成。

  行业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大幅精简,交通运输部本级取消下放幅度达61.5%,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面清理交通领域罚款、检查和收费;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系统全国联网;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汽车维修、驾驶员培训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自贸试验区航运政策创新得到复制推广;行业社会共治格局日趋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有序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交通运输市场基本形成。

  行业科技水平整体提升

  交通运输设施装备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复兴号”成功运营,高性能铁路装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高寒高海拔高速公路建设等技术难题陆续攻克,以港珠澳大桥为代表的桥岛隧集群工程举世瞩目;自动化码头、桥梁智能制造、复杂巨型河口深水航道整治、大型机场和高原机场工程建设、饱和潜水等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支线客机ARJ21成功载客运营,北斗系统应用取得重大突破;数据分单派单、自动化分拣、无人仓配等技术在邮政业加快应用。

  智慧交通蓬勃发展。“互联网+”便捷交通、高效物流、智慧交通行动计划等加快推进,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广应用,辅助自动驾驶技术在营运车辆中逐步推广。综合交通运输信息系统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基本完成,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全国联网,用户突破5900万。

  绿色交通建设持续推进。绿色标准体系逐步健全,开展“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设立船舶排放控制区,推广靠港船舶使用岸电和液化天然气(LNG)等清洁能源应用,推进长江危化品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开展生态型公路、港口和航道建设,组织实施公路港口生态修复,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力度不断加大。

  党建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

  交通运输各级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员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党内监督和执纪问责全面加强。“人才强交”战略扎实推进,人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行业教育培训有序推进,基层和贫困地区专业人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行业软实力不断增强,“十百千”文化建设工程和“感动交通”“寻找最美”等活动有效传播了行业正能量,“军民融合先遣兵”王淑芳、“最美司机”吴斌、“水上交通运输安全忠诚护卫”陈维等人物典型脱颖而出,开展了弘扬“两路”精神、“小康路·交通情”、“四好农村路”等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有效凝聚了发展合力。

  备注:“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五纵”综合运输大通道包括南北沿海运输大通道、京沪运输大通道、满洲里至港澳台运输大通道、包头至广州运输大通道、临河至防城港运输大通道;“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包括西北北部出海运输大通道、青岛至拉萨运输大通道、陆桥运输大通道、沿江运输大通道、上海至瑞丽运输大通道。

  来源: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

责编:武晓芸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