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高空灭火可下海救人!我国又一款国产大飞机成功首飞

2017-12-24 18:10:08来源:央视
字号:

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首飞成功

12月24日上午,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于9:39分在广东珠海顺利起飞,于10:43分平稳着陆,空中飞行64分钟,实现完美首飞。

24日早上,“鲲龙”AG600在珠海机场西南3000米高度规定的空域内巡航平稳飞行了64分钟,在完成了一系列试飞科目后,安全返航着陆,首次飞行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当今世界在研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最大航程超过4000公里,用于海上救援可一次救助50名海上遇险人员。下一步,“鲲龙”AG600将于明年进行水上首飞,飞机的试飞实验和型号合格审定试飞将逐步开展。

20秒可汲水12吨 空中灭火有奇招

AG600对我国空中应急体系的建设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它可以执行海上救援,空中灭火,空中运输巡逻等任务。那么有这么多的功能,未来AG600如何发挥它在空中救援和灭火的功能呢?这样的救援能力又有什么优势呢?

空中森林灭火,是AG600未来重要的任务之一。但是面对地面的火情,使用一架50多吨的大型飞机进行扑灭,优势何在呢?

航空工业通飞副总工程师、AG600项目现场总设计师 黄领才:一般来讲在火区附近,将来会指定一些汲水地点,作为我们的汲水源。飞机在降落到水面,快速滑行的过程当中,这款飞机,可以在20秒之内汲水12吨,瞬时就可以将12吨水汲满,快速飞抵火区,进行投水灭火。

此时,AG600身形巨大的优势就更加凸显。通过一次滑行取水,AG600最多可储水12吨,飞临火区上空后4秒钟将水全部投下。而由于飞机机动灵活的特点,它可以多次取水,对火点进行持续打击。

黄领才:有一点像蜻蜓点水一样,飞机在减速过程中着水,速度降到120公里到150公里这个区间就可以将汲水装置打开,飞机紧接着就可以加速起飞,赶赴火区。如果要是机群作业的话,那灭火效果会更好。

4000公里超长续航 海上搜救定心丸

AG600在空中灭火时可快速抵达准确扑灭,而在海上救援中,AG600发挥的就不仅仅是速度的优势了。水上起降的能力让AG600可以在快速发现目标后及时施救,这一点更是普通飞机和船舶都无法比拟的。

在海上救援体系中,离海岸线比较近的区域,可以使用直升机或者船舶来执行救援任务,而如果在距海岸线超过300海里的中远海,直升机由于航程的原因只能望洋兴叹了。而船舶要到达中远海地区,消耗的时间普遍超过15个小时。

黄领才:人体在海水浸泡当中,在10℃以下海水,一般来讲,人的生存能力只有半个小时以内,就会失去知觉,要快速抵达事发现场将让人救上来,这样可以极大提高遇险人员的生存率。

这样算下来,只有飞机的巡航速度才能够赶在黄金救援时间内抵达救援现场。AG600的巡航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500公里,接到任务可以快速出动。而它在水面起降的能力和抵抗海浪的能力,在这时显得尤为重要。在浪高两米的情况下,它还能安全降落,直接救起遇险人员。给中远海作业人员一粒安全保障的定心丸。

作为一个优秀的水陆两栖飞行平台,在保证海上救援能力的前提下,AG600的功能还可以进一步拓展,加强海上运输巡逻等能力。

黄领才:将来经过加改装之后,可以执行海上维权执法海洋监测,海上岛礁人员物资的运送和补给,应该说它未来发挥市场的前景还是非常的大,非常的广阔。

低空搜索眼神好 恶劣天气敢出勤

研制AG600很重要的一个用途,就是要让它执行空中救援和灭火的工作,成为我国空中应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可以水陆两栖起降以外,AG600为这样的救援工作又做了怎样的准备呢?

AG600可以保持200公里左右的时速低空飞行,这让它能够慢下来,把海面或地面的情况看清楚,寻找需要营救的人员,这是普通高速飞机很难做到的。

黄领才:在时速200公里这个低速下,AG600可以在50-100米的高度上长时间巡航。在低空低速的条件下,有利于观察发现被救人员,另外飞机具有较好的低空低速性能,可以降低飞机在起降过程当中,在水面的起降速度,有利于提高抗浪能力。

此外,仔细观察机身会发现,用于扩大搜索视距的鱼眼观察窗,以及用于飞机在水中稳定的浮筒等设计都是这型水上飞机的特殊细节。此外,AG600设计了良好的抗浪性,即使海面的浪达到了2米,它也能安全抵达救援现场。第一时间对被救人员进行安全保障。

航空工业通飞副总经理 AG600项目现场常务副总指挥 张枢玮:它上面也有这种救护设施、设备,可以及时进行抢救,第一时间来抢救遇险人员的生命。

为今后研制特种大飞机奠定基础

除了在森林灭火和海洋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外,AG600作为一款大型飞机,它研制本身所攻克的技术难题和采用的创新,也为我国未来大飞机的研制生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成果。

要让50多吨的飞机在水面高速滑行起降,其中就要突破飞机外形设计的难关,不仅要让飞机在水中阻力小,还要能够滑行平稳。黄领才和设计团队为这架一半是船的飞机进行了五年的技术攻关。

黄领才:飞机的总体气动布局、水动布局和设计,飞机的气水密设计,包括飞机的抗浪特性设计,这都是其他飞机所没有的。

像这样的技术突破,不仅为未来我国更先进的两栖飞机研制打下基础,全新的设计和制造技术,也成为我国航空工业取得新突破的有力保证。

黄领才:应该说这个型号的研制,为我们现在同时也培养了一支技术队伍。应该说,目前设计人员的经验和技术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和进步,这也为我们今后承担大型特种民用飞行器的研制,说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夏丽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