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2017-12-05 13:45:10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12月5日上午,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闭幕式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外嘉宾应邀参加。

12月3日至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省乌镇举行。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充分反映了目前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各国发展诉求。

世界互联网大会首发两本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全球第二

12月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与公众见面。今后每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将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展现当年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实践、新动向、新趋势。

中国网络零售全球居首

《世界互联网报告2017》报告指出,全球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扩张正在接近尾声,世界互联网连接规模增长步入动力转换期,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转变跨越新阶段,人工智能等新兴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谋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而《中国互联网报告2017》则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目前,中国网民规模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跃居全球第二,网络零售全球居首。

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被填补

本次蓝皮书的一个重要成果和重大创新是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

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包含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网络应用、网络安全、网络治理等六大一级指标,兼顾总量指标和人均指标,首次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比较。结果显示发达经济体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新兴的亚洲国家,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其中,美国、中国、韩国、日本、英国分列前五位。

粤京浙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居国内前三

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管理等六个方面,对全国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成效和水平进行科学分析、量化评估。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分列综合指数前五位。

中国信通院、工信部电子一所、工信部安全中心、国家信息中心、赛迪智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省工信院和互联网实验室均为两本蓝皮书的参与起草单位。

互联网大会首设以人才为主题的论坛 专家认为网络人才培养存在特殊性

网络安全人才缺口2020年或超150万

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设置了以人才为主题的论坛。12月4日下午,“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论坛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介绍,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存在三个特殊性。而据业内人士估算,到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将扩大到150万以上。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人才培养已经不拘泥于学校培养,需要产学研共同合作,需要全球共同治理。而且人才培养需建立一种开放交流,同时责任担当的价值观。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认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存在三个特殊性。包括自身网络安全的特殊性、网络人才特殊性和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特殊性。比如网络人才技能水平较难鉴别。除了很少人是专门学习网络安全并毕业的以外,大部分都是从计算机、通讯等专业转过来,无法证明安全能力强。

而在业内看来,中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已经非常大。

国家漏洞库专家委员、i春秋网络安全学院创始人蔡晶晶表示,所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共同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繁荣和成长,也共同面对网络世界中的安全威胁和挑战。而面对威胁和挑战是网络安全人的责任。

蔡晶晶曾经做过奥运会反黑客组组长,并带领团队实施过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等国际大会网络安全保障。他表示,网络安全威胁无法消除,威胁和防御就好像是攻守双方,随着技术的进步,新的威胁形式总会出现。但技术也在进步,在更高维度的安全威胁面前,过去所有的办法都需要更新。

“网络安全真正的核心其实是人”,蔡晶晶说,人作为网络空间的居民,设计互联网、运营互联网、使用互联网、发展互联网,乃至最终融入互联网,人的安全意识、技术以及应用能力奠定了整个社会的网络安全水平。

2016年中国网络安全从业者大概8万至10万人。蔡晶晶估算,人才缺口有130万,而到2020年,这个数字或超过150万。目前,i春秋组织的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中,经常有刚念了一两年的大学生,因在竞赛中表现优秀,被企业提前两到三年“预定”。

责编:夏丽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