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古镇再演“网事”传奇

2017-12-04 01:38:48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12月2日,参观者在博览会上了解智能悬浮平台。当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拉开帷幕。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这边是摇橹欸乃,粉墙黛瓦,那边是机器人指路,人脸识别。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千年水乡乌镇的古典面孔正被互联网涂抹上崭新的妆容。从2014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至今,小镇在互联网氛围的浸润中发生的巨大变化,也凸显我国网信事业的无穷活力。

  鼠标点击、手指轻移,网信事业的发展,回应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随着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3日开幕,乌镇正在成为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梦想飞向世界的“渡口”、勇者搏击世界的“风口”,在这里发生的故事,也让人们看到了更多“触摸未来”的可能。

  新融合——

  数字经济亮点纷呈

  在浙江省桐乡市,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在拥抱互联网的过程中“面貌一新”。从2015年开始,这家传统纺织企业每年举办一次网上设计师大赛。公司董事长沈建华告诉记者:“设计师中有不少是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公司提供颜色和布料,他们提供设计理念,优秀作品将进行量产,这就是网络时代对设计力量的汇集。”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有大作为。

  传统企业“触网”而新,新澳纺织的变化,体现出我国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来的动力。

  在流通业领域,线上线下的关系已从剑拔弩张变成“赋能”与“合力”,新零售应运而生,在大数据驱动下,人、货、场的重构产生着全新的化学反应,以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百联“RISO”为代表的“未来商店”所形成的新消费价值和消费体验,快速反应、精准营销、数据增值则为传统流通企业不断赋能。中国已成为未来商业变革的最大试验场。

  在制造业领域,和新澳纺织一样,供给侧也在“因需而变”。一个人的洗碗机、10KG大容量洗衣机……通过消费者洞察和反向定制,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不断孵化针对年轻消费者需求的新品。三一重工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远程设备智能运维等新业务,带动生产性服务年收入超过30亿元。“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一批新业态不断出现,共享生产能力、共享设计能力、共享设备等大量生产要素共享的新模式层出不穷,这些都极大提升了经济的效能。”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经济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鲁春丛则列举了一组数据:“传统产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的数字经济融合部分增长迅猛,2016年的规模达到17.4万亿元,同比增长22.4%,占GDP的比重提升至23.4%,融合已经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观众在“无人超市”中选购商品。 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摄

  新技术——

  科技创造无限可能

  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期间,乌镇的子夜路成了诺基亚与百度无人驾驶的“练兵场”。今年,桐乡也有了自己的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合众汽车创始人方运舟介绍说,公司已经研制出能够实现无人驾驶的新能源汽车E-Take。“车主只需在导航系统中输入目的地,汽车即可根据路况规划路线,自动行驶。”方运舟表示,选择桐乡正是因为这里汇集了大量互联网企业,为智能汽车的研发提供了技术保障。

  大数据、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自主创新开花结果,中国科技实力有目共睹。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芯片和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实现了国产化,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服务即将覆盖全球,这表明我们不但在单项技术突破上能赶上发达国家,更有能力营造出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和生态系统。”

  像合众的无人驾驶汽车一样,在人工智能领域,《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7)》显示,自2011年起,中国人工智能每年新增专利数超过美国。2016年,中国新增人工智能专利9000余项,为美国新增专利数的两倍多。

  “以前司机卸了货只能在城市四处找货源,三天才能配满一车货,有了我们的‘物流大脑’,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形成的数据沉淀和智能计算,现在8至9个小时就能配满货,效率的提升让货车司机的月收入从几千元提高到了2万元。我们希望形成覆盖全国的以智能化系统贯穿的货运链条、形成共生共赢的新生态。”浙江传化智联总裁助理李尚青说。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表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乃至今后的人工智能,都是技术改造过程中要去抓住的科技革命的机会,这些科技创新将成为实现全景式、内涵式发展路径的良好产业基础。

  新生活——

  贴心服务满满“获得感”

  乌镇的雅达国际康复医院训练大厅里,中风和脊柱损伤患者们戴上了VR(虚拟现实)眼镜,在他们的关节上还装有动作捕捉传感器,能够将动作实时反馈到视频上,原本枯燥的康复训练变成了游戏。“利用了虚拟现实,病人康复训练的兴趣度明显提高,数字化还可以保证训练的科学定量,这就是创新服务民生带来的好处。”雅达国际康复医院医疗院长顾旭东表示。

  “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指明了发展互联网,始终要以人民为中心。

  “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城市服务”……互联网让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种种创新服务贴心周到,则增强了千千万万普通百姓的获得感。

  杭州正是这样的城市代表。在这里,“云”上的“城市大脑”已经接管了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运行“城市大脑”的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说,技术甚至能够保障“生命之路”。救护车在城市中的任意两点行车,“城市大脑”能够自动调配沿途信号灯,让它能一路绿灯。在这里,36个部门的196亿条数据实现了共享。从“群众跑路”到“数据跑腿”,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表示,今后百姓办事,只要出示身份证,各个部门就能向数据共享平台申请调取所有需要的相关证明,不再需要到处申请打印材料。生活将变得更方便,创业也变得更容易。

  “无论医疗、教育还是智慧城市,中国在互联网保障民生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模式,这不仅体现出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技术水平,也体现出政府管理者们治理思路的变化,公共服务的创新发展未来可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说。(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责编:刘亚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