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炼化:绿色石化实力担当,为美好生活加油!

2017-12-03 17:44:26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假如石油突然消失,我们生活的世界将会面临怎样的境地?飞机、火车、轮船这些靠石油制成的燃料来驱动的交通工具,将全部“熄火”;紧接着,所有石油产品包括药品、医疗器械、涂料、塑料等,具体诸如牙刷、呼啦圈、芭比娃娃、生日蜡烛、圆珠笔、高尔夫球也将很快从这个世界上消失。石油可以说是现代生活的支柱,人类的衣食住行,无一离得开它。

图为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

12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深入探访“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了解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

炼化“界”的实力担当 领航新征程

中国石化旗下的标杆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

1988年,开创国内企业加工国外原油的先河;

炼油竞争力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一直位居亚太地区炼厂第一群组;

10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在2011、2013、2015年所罗门绩效评价中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一群组,国内仅此一家;

2015年实现国内炼化企业年创利润超百亿元的历史性突破,2016年继续创下年度盈利136亿元的行业新纪录;

……

走进公司展厅,脚下闪烁着的沙盘模型将镇海炼化42年的发展历程徐徐铺陈。截至2017年10月底,镇海炼化已累计实现利税超2726亿元,是国家最初投资的580倍,已是界内当之无愧的“实力担当”!

2017年11月22日,加注中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的787客机完成万里首飞,见证了中国在绿色低碳领域一项重大自主研发成果的最新突破。

日前,“中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煤首次跨洋飞行圆满成功”的新闻在朋友圈刷屏。新闻中的焦点“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正是中国石化研发团队的心血之作。这项技术的掌握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生物航煤低碳环保,能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探索“地沟油”变废为宝的绿色通道,意义重大。“以小投入实现大效益、以小成本撬动大增量,这与镇海炼化长期以来坚持的内涵式提升发展道路一脉相承”,镇海炼化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寿东华表示,“新时代下将转型升级打造‘实力镇海炼化’,为我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作出示范和样板。”

活力“互联网+” 加速驱动美好生活

在镇海炼化厂区,记者团走进化工第一联合控制室,这里是100万吨/年乙烯装置的“大脑”,双排显示屏布满整个空间,犹如卫星发射中心。据了解,“大脑”内包含了17642个仪表数据点和8000余个控制点,而负责整个装置生产运行则仅需7名岗位人员,动动手指就能控制整个装置的运行。这背后,是传承创新打造“活力镇海炼化”的缩影。

记者团还纷纷体验了VR眼镜,三维工厂立即呈现在眼前。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记者自行穿梭飞行在镇海炼化的算山码头(2平方公里),精度小于10mm的部件都清晰可见,还能进行“开/关”阀门、“拆/装”机泵等操作体验。据了解,镇海炼化利用了物联网、传感器、正逆向建模、三维虚拟现实等技术,打造智能工厂。在设有25144个存储货位,存储区面积约8560平方米的镇海炼化聚烯烃立体库,看不到一个人,却能实现无人装车发货。这也是国内石化行业首个利用物联网、红外线及机器人技术,实现超大型全封闭、全自动、无人操作的聚烯烃立体库。

“油来油往”百鹭园 传递东方魅力

2017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称赞宁波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宁波舟山港是全球首个8亿吨港,吞吐量全球第一。镇海炼化作为中国石化最大的原油加工基地、进口原油加工基地、含硫原油加工基地、成品油出口基地和重要的原油集散地,所属港储部位于宁波舟山港的北仑港区,年吞吐能力达到4500万吨。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镇海炼化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油来油往”,开放共享打造“魅力镇海炼化”。截止目前,镇海炼化已累计加工原油187个品种,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8860.91万吨,来料加工和出口石油化工产品共计625万多吨,双边总贸易金额达到3020.56亿元,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算山码头,油轮穿梭往来,一艘30万吨油轮正准备停靠码头,进行卸油工作。

坚持开门、开放办企业,是镇海炼化的办厂宗旨,这不仅仅体现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油来油往”,也体现在与社会公众沟通模式、途径的创新努力之中。镇海炼化于2013年1月25日举办第一期公众开放日活动,获得社会广泛好评。目前,已经有累计185期,8350余人次的公众代表走进镇海炼化,实地体验企业的安全环保工作。这其中,最受公众欢迎的是镇海炼化独有的“让白鹭告诉你”活动。1975年,镇海炼化成立时,这里还没有白鹭,逐渐的,白鹭、牛背鹭、池鹭、夜鹭等鹭鸟出现在了这里,直至形成了在化工核心厂区内近2000平方米的“百鹭园”景观。白鹭被称作“检测鸟”,它对水质、空气的要求极高,也要求食物丰富,产区与鹭鸟的和谐共处,让公众破解了长期以来社会对化工妖魔化和“邻避效应”的种种误读。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镇海炼化已经有了清晰的蓝图。寿东华告诉记者,镇海炼化按照中国石化的统一部署,将稳步推进项目发展、管理变革、人力资源“三位一体”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到2030年前,建成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炼化基地。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