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农业”风口 这家“茶社”有看头

2017-11-30 15:31:47来源:人民网
字号:

  近年来,依托世界互联网大会,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落户乌镇。平安·凤岐茶社便是其中一家。

  虽说名称里有“茶社”二字,但这家企业并不卖茶,而是一家孵化机构。

  “创业资源分布不均,是当前许多地方创业者面临的问题。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在乌镇这样的地方,怎么将孵化器做成功,自然离不开互联网。”总经理傅骞说,乌镇是互联网高地,当地政府最多跑一次等便企政策,促使他选择落户乌镇。

  凤岐茶社由创新创业云平台和线下众创空间两部分组成,通过互联网云平台将资金、技术、人才等创业资源整合起来借以服务创业者。

  据介绍,凤岐茶社联合孵化器通过构建各种大数据农业双创孵化平台来为产业生态提供公共服务,帮助入孵企业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跨系统、跨组织的协同创新。

  走进凤岐茶社,便能看到不少和农业相关的物件。今年11月份,一家寿光云农生物科技在凤岐茶社孵化出来。这是一家互联网农企,从食品生产、施药、施肥以及最后售卖流通环节,消费者可实现全程追溯,实时观测种植基地情况。

  站在“互联网+农业”风口,抢占市场制高点尤为重要。在线上平台体系的支撑下,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得以深度融合,凤岐茶社充分掌握了这个秘诀。

  首先要解决农业标准化问题。农业生产环节相对来说比较随意,什么时候施肥、施什么肥全部标准化控制,这样最终产品更加安全可靠。

  过程标准化随之带来的是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现在,2万头猪的养猪场只需要6个人管理,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傅骞笑言,效率提升带来成本降低,品牌提升可使售价上去。

  互联网农业还可将商业模式由B2C变为C2B。传统农业宏观价格的波动对农业营收有很大影响。以往以产定销模式可转变为以销定产,提前核定价格再去生产,这样生产风险可控,利润有保障。

  傅骞总结说,所有的一切都是建设互联网大数据农业平台基础之上。无论是提升生产效率还是做大农业品牌、轻资产扩张,都离不开数据化、数字化。

  互联网上搭平台,来自全国的项目都可以提交在到凤岐茶社,这也让凤岐茶不出乌镇也能有好项目找上门。不到两年时间,凤岐茶社全国孵化60多家农业企业。

  据悉,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凤岐茶社联合北大将在开幕式当晚举办一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咖荟,围绕数字经济与下一代智慧平台展开交流。

责编:武晓芸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