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海外受关注 乌镇渐成国家形象新名片

2017-11-29 15:52:48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2日讯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举行。11月21日,记者从省委党校舆情中心获悉,由该中心完成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国际传播力评估报告”正式出炉。报告显示,前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海外获得较高关注度,其中“美丽浙江”系列图片展在海外获最多转发点赞率;“乌镇”正迅速成长为中国形象、浙江形象的“新名片”。

该中心课题组通过对全球主要海外传统媒体(基于谷歌浏览量前200的媒体)和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新媒体平台中与乌镇峰会相关的传播信息进行跟踪和抽样,采集2014年6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期间的相关新闻报道68万篇,展现了前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海外传播之路。

在社交媒体账号发布量排前十名的博主中,四个为我国主流媒体,分别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欧洲版,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宣传了中国的大国形象。此外,财经类账号、彭博社驻京记者以及路透社记者也十分关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盛况,这些媒体记者账号定位经济领域,它们的高频关注表明海外国家认同中国借助互联网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从传统新闻机构发布信息量靠前的主体可以看出,中国日报英文版、新华社、中国日报美国版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报道的主力军。值得注意的是,美通社、FT中文网、彭博新闻社等专业财经类媒体对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有报道,表明海外媒体十分认同世界互联网大会在经济融通方面带来的作用。

研究人员还对全网108个高频词进行了分析。“互联网”“网络空间”等与大会属性相关的词出现频率最高,“网络安全”“国家主权”“共享”“免费”等词语出现频率也相对较高,表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成为各方共识。

作为举办地,乌镇获得了较高关注度,在全网高频词中排名第四,共出现444次,紧随“中国”其后,这说明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这个江南水乡古镇的国际认知度。此外,阿里巴巴、小米等本土大型互联网IT企业也颇受世界媒体关注,展现了大型企业在构建良好的对外形象方面的巨大潜力。

从海外媒体的新闻报道来看,各国参会人员来浙期间对浙江评价整体很好,法国、加纳等国家对浙江评价最好;在对合作领域的态度上,海外媒体平台对10个重点合作领域均持正面态度,其中物流会展、交通基建、旅游合作、国家形象这4个合作领域的评价最为积极;在互联网技术方面,他们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于网络信息安全、跨境电商合作、共同打击互联网犯罪等相关议题;在文化交流合作上,他们更关注全球文化交流和地方文化特色,比如反映浙江大地风土人情的“美丽浙江”系列图片展、“乌镇之夜”浙江特色文艺表演活动等;在信息通讯合作方面,关注焦点在加快贫困地区网络普及、数据加密、共建互联网基础设施、跨境海底光缆建设等议题。

研究人员预测分析,即将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人工智能、商贸合作、转口贸易、绿色发展等将会成为全球网民持续关注的热点议题。从2014年11月迄今,“乌镇”已成为全球传播领域的一个高频词,“乌镇”这一具象的镇名承载着丰厚的文化内涵,在全球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上冲击着人们的视线,已成为代表国家形象和浙江形象的独具特色的“新”名片。(记者 李月红)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