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大 畅谈中国与世界

2017-11-19 10:01:16来源:光明网
字号:

  11月16日,一场高规格的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下,应中国两家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邀约,来自世界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智库学者、前政要与中国高端智库专家共240余人聚首研讨,议题为“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与会代表围绕该议题畅所欲言。

  中国的发展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今天的中国与37年前我初次来访时看到的中国,完全是两个样子。”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作主旨发言,言语中流露出对中国近些年所取得成就的无比钦佩。

  “中国的高铁在十年之内建成两万公里,而日本的新干线总里程只有中国的七分之一。四年前,我曾在海南体验了中国的高铁,最近我注意到,中国高铁的时速已经达到350公里,并且多年来保持运营安全,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福田表示:“高铁只是中国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其他众多领域,中国的发展也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福田康夫 人物肖像/赵和平画

  福田认为,中国不仅在解决国内的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在对外关系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值得世界各国借鉴。

  福田说:“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点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因为一个国家仅靠一己之力是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须与他国进行合作。也只有基于这样的基础,世界才能和平发展。”

  “中国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必将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福田最后表示,期待中国的发展会对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