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

文化产业的新形势新思路新战略

2017-11-17 14:36:41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新战略:国家文化基因工程

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此前,习近平同志围绕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从各个侧面展开了一系列精辟论述,其中最为核心的思想就是“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同志还多次在讲话中使用“文化基因”“精神基因”等词语来描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基因”概念作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理论基础,也为我们建设新一代数字化、智能化文化基础设施指明了方向。

我们可以将新一代文化基础设施称为“国家文化基因工程”。“文化基因”既是承载中华民族优秀思想理念、道德规范、人文精神的“基本粒子”,也是对新一轮文化资源数字化技术系统的科学概括。前者是文化概念,后者是技术概念;前者是传承目的,后者是实现手段。文化资源数字化是上世纪末以来欧美国家提出的、应对全球性数字技术和传媒汇流发展挑战的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工程。目前,这一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技术上已经进入到“素材化”“大数据化”以及“智能应用”的阶段,形成了以“文化基因”为核心理念的技术系统。

文化基因承载着灿烂文明,延续着历史文脉,维系着民族精神。通过采集并搭建文化素材库,以文化基因提取、挖掘与智能分析来绘制文化基因图谱,打造更多富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数字内容产品,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系统、全面的技术支撑,使千千万万的普通大众参与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

(作者张晓明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戏剧学院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讲座教授)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