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浇灌格桑花

全军卫生系统开展藏区包虫病救治服务各族群众纪实

2017-11-16 14:51:59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真情.jpg

  第三○二医院医务人员在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河镇小学普及包虫病防治知识。

  雪峰耸立,牦牛成群。

  伴着羌塘高原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解放军第302医院赴西藏包虫病筛查医疗队开始了在那曲尼玛县一天的忙碌。超声科主治医师冯卉喘着粗气,连续为近百名群众进行B超检查,右手小拇指磨出了血泡。这是今年7月,该院医疗队到尼玛县筛查的一个镜头,也是他们自2015年11月响应中华慈善总会发起的“藏区千名贫困家庭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动”以来,第6次进藏筛查。

  11月9日,5名藏族群众专程从青藏高原赶到北京第302医院,为医务人员献上哈达,与亲人解放军分享他们恢复健康后的喜悦,表达对全军卫生系统医务人员深入藏区开展包虫病救治服务的感激之情。

  健康路上,精准救治一个都不能少

  拉萨,北京。

  “手术成功了!手术成功了!”去年9月5日,中华慈善总会联合中央电视台在北京举办慈善直播晚会。电视镜头里,第302医院肝胆外科二中心主任刘振文主刀,为正在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旦增玉珍、彭琼母女实施手术。

  旦增玉珍是西藏措美县哲古镇哲古村人,7年前被查出患包虫病,由于当地医疗条件限制一直没有做手术。正当她拿出多年的积蓄准备去做手术时,11岁的女儿彭琼也被筛查出患有包虫病。

  就在旦增玉珍全家一筹莫展时,第302医院的专家来到村里筛查,母女俩被确定为资助对象。

  3天后,从北京赶到拉萨的刘振文主任准备为母女俩手术。术前,为了确保母女俩符合手术条件不跑冤枉路,刘振文顾不上头痛、恶心、胸闷等高原反应,前往旦增玉珍家会诊。他们翻越6座海拔5000米以上大山,奔波7个多小时才到达。检查问诊后,刘振文将母女俩带到拉萨给她们做手术。

  包虫病是在我国西藏、青海等地部分牧区多发的一种传染病。包虫可在人体内存活很多年,有的虫囊有拳头大小,被称为“虫癌”,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由于治疗费用较高,不少群众因包虫病致贫返贫,不少家庭出现“病倒一个人、毁掉一个家”的情况。

  “健康路上,精准救治一个都不能少!”第302医院领导说,这是所有医疗队队员们的共同承诺: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今年9月中旬,第107医院在青海玉树州杂多县萨呼腾镇筛查时,专门到敬老院服务。就在大家准备收工时,医疗队队长李振明发现名单上有一位老人没来,一打听才知老人外出了。

  老人没带手机,也不知什么时候回来。李振明转身对战友们说:“我们来一次不容易,老人做一次检查也不容易,再等等吧。”结果这一等就是3个小时,当给老人检查结束时,月亮已爬上了雪山。

  海拔再高,也挡不住医疗队的脚步;道路再险,也隔不断子弟兵的真情。近年来,奔波在藏区的军队医疗队先后筛查逾万人,确诊包虫病患者600多例,实施手术100多例,成功率100%。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