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刘源:源于匠心 播撒希望

2017-11-16 19:48:55来源:中国西藏网
字号: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西藏网讯 刘源正式学习维修的时候,只有14岁。他或许也没想到,30多年后的今天,自己会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1月15日,在重庆长安渝北工厂,我们见到了多次耳闻的高级技师、维修电工刘源。百闻不如一见,爱笑的刘源师傅讲起工作的事情滔滔不绝。

图为刘源。摄影:杨月云

  刘源的手艺最初是家传。因为父亲是工厂医院的器材维修工,刘源从小就耳濡目染,喜欢上了维修这个工作。进入工厂后,根据自己的意愿和专长,被选拔成为了一名维修电工。

图为刘源介绍工作室的情况。摄影:杨月云

  巧合的是,不久之后,他就开始接触当时国内最顶尖的设备,对于原来只修过普通设备的刘源来说,“压力大惨了”。他的办公室抽屉里都是图纸和相关书籍,工作间隙抓紧时间学习,公休日也泡在图书馆里。当时企业没有培训班,爱好钻研的刘源只能靠自学,或者通过父亲向高级工程师请教,或者参加社会上的电子电器培训班。

图为刘源介绍由他主编的企业内部培训教材。摄影:杨月云

  后来,刘源到了大修车间,负责整个工厂各个工序设备的检修。车间的设备拉过来之后,全部解体,器件全换成新的重新组装。设备多,压力大,也因为这样,刘源逐步成长起来,在30岁之前,完成了知识经验的初步积累。

图为刘源工作室的学员在现场学习。摄影:杨月云

  刘源至今都很感谢工厂的这个平台,让自己有很多学习机会。也正是因为自学的经历,让他认识到体系化、制度化培训工作的重要性。

  2013年成立的刘源工作室至今已形成符合实际需要的建设及运营模式:打造1个专业领域权威组织,坚持3个平台走路、围绕9大定位功能,基于30个核心业务要素精深细作。在今年,刘源又结合自己在德国学习到的经验,开展了“2+1”培优班项目,即对学员进行双导师学徒制培养,脱产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学员脱产培训1个月,带着学习成果返岗工作2个月,再带着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继续培训,这个过程持续一年。培训项目开展之后,在员工中产生了良性影响,符合条件的员工积极报名参与。

图为刘源介绍工作室的实训区。摄影:杨月云

  在刘源工作室里,一大片场地都是实训区,参加培训的员工可以在这里,接受包括电子设备安装、电工钳工、机电设备等项目的操作学习,所有的设备都是由工作室自行设计、制作的。一目了然,安全便宜,也符合实训需要。用刘源的话就是要“花小钱,办大事”。刘源颇为自豪的是他带的徒弟里面,有的已经成为全国技术能手。

图为刘源与媒体记者交流。摄影:杨月云

  刘源在2015年获得国家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今年又荣获了“巴渝工匠”称号。荣誉带给他的更多的是压力和动力,他和同事们已经开始着眼工作室2020年的愿景,微信公众号、工匠精神主题文化建设这些紧跟时代要求的工作,也在陆续展开。刘源工作室就像一个基地,播撒着培养出新一代人才的希望,孕育着未来的大国工匠。

责编:丁洋涛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