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张永忠:从小木工到发动机维修顶级专家

2017-11-15 13:31:09来源:中工网
字号: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大国工匠张永忠。中工网记者 窦菲涛 摄

张永忠接受记者采访。

张永忠,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北发动机工厂的发动机维修工。从业以来,他钻研技术,依靠自制工具,为成千上万的用户排忧解难;他结合经验,总结出“望、闻、听、切”的发动机维修独门绝技,提升效率,在全国汽车行业推广。他用30多年的坚实步伐,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从木工到中国汽车行业发动机维修专家的蜕变。

从木工到汽车发动机“医生”

1983年,张永忠从部队退役后来到重庆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木工工作。一年后,公司开始研究汽车发动机,踏实、努力的张永忠被调去参加组装调试工作。

在这个全新的领域里,他从一个个螺钉干起、从基本的零件名称学起,装配、磨合、调试,不分工种,什么都干。他心里非常清楚,要成为发动机调试工,自己必需认真学习,大量实践。

虽然是个全新的工作体验,但张永忠很快就发现,自己已经彻底“爱”上了发动机调试这份工作,“发现问题、找出原因、解决问题”成了他最大的乐趣。张永忠告诉记者,自己对发动机有着深厚的感情,“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一次技术交流中,张永忠发现G系列气门间隙调整合格率低,严重影响生产速度。为解决这个技术瓶颈,公司找到日本厂商询问,但对方提出需要运回日本开发,而且不能保证一定解决问题,价格也相当昂贵。

这让张永忠非常愤慨,“不求别人,我自己来”。有些“赌气”的张永忠日夜鏖战,自己动手设计、画图纸,试验,反复试验修改……

通过大量实践和摸索,一个又快又能保证质量的专用工具、工装终于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其装配合格率达100%,报废率为零,不但突破了生产瓶颈,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