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小红:做组织信任的"多面手" 做群众的"小棉袄"

2017-11-14 11:03: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11592375(1).png

田小红,中共十九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新海桥社区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期待,也是对我们新时代的基层社区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

  基层社区工作大有可为。社区工作很平凡,没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能把这些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件不平凡的事,小事做多了就成了大事。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我们天天跟老百姓打交道,也是党的“门面”和“窗口”,应该经常走民家、问民生,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困难,把社区的党建抓实、把社区服务搞好,努力做组织信任的“多面手”,做群众的“小棉袄”,用自己的全部力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放眼全国那么多先进社区,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新海桥社区不是最耀眼的那一个。但是,五年来,我们社区的变化堪称翻天覆地。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保障房建设、创业就业、困难帮扶等政策都惠及到每一名社区老百姓:建起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居民们有了自己议事、活动、健身、看书、休闲的场所;设立专业化家庭医生,群众不再为“头疼脑热”只能去大医院发愁了;建起居家养老服务站,独居老人感受到“老有所养”的温暖。

  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疏通服务群众的“末梢堵塞”。制定首问责任制,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立首问接待岗,实现了居民办事“一岗接待、内部流转、现办现结”。每周一至周五中午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周六上午为群众提供错时服务。变“群众跑”为“社区跑、在职党员跑”,居民一个电话,我们网格员就会及时上门服务。比如,为独居空巢老人、病残居民、外来人员开展证照办理审验、水电费代缴、发高龄补贴等所需服务上门预约办理,办结送达服务;通过QQ平台及微信服务平台收集、办理群众代办事项。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教育。在党员和居民群众中推选出关心社区建设、参与各类活动的积极分子组建了社区党员居民代表议事协商会,建立议事会制度。以社区讲坛的形式,讲述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事,用身边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居民群众。成立地方曲艺说唱队、舞蹈队、文明宣传队、老年门球队等多支文体团队。地方曲艺说唱队定期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进行表演,社区舞蹈队、文明宣传队定期在社区周末广场演出活动中进小区开展巡回演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创新成果以地方曲艺唱词的形式在社区传唱。

  (作者田小红,中共十九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新海桥社区党委书记。本报记者王梅整理。作者头像张超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11月14日第11版)

责编:刘亚伟、武晓芸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