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习近平总书记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话启示

2017-11-12 11:05: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中国开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再展壮志雄心”……党的十九大闭幕,中国新时代的新气象,让世界瞩目。人们感叹,再过几年就将迎来建党100年的中国共产党,为何能一直葆有埃德加·斯诺当年在延安看到的那股“朝气”?

许多人试图探寻这个奥秘,从社会代表性、组织发展能力、政治领导力等不同维度,研究这个政党的“活力”来源。“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10月25日,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以复兴之路丈量党的征程,说出了关键,道出了根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正是因为磨砺于伟大斗争、致力于伟大工程、奋进在伟大事业、激荡着伟大梦想,我们党才能穿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险滩激流,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

在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浙江嘉兴南湖,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回望过去,一个政党的成长和一个民族的振兴紧密相连。这份伟大事业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格局与胸襟,远非那些汲汲于眼前的党派所能想象。长征的血战、抗日的烽烟,开放的探索、改革的攻坚,民族复兴的事业每前进一步,我们党都要经受一次洗礼。革故鼎新引领时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让我们这个党长盛不衰、枝繁叶茂。从只有50多名党员到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当年承载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已经成为承载13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复兴号巨轮。

百年荣光,是使命激荡我们永葆活力。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翻开十九大报告,无论是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还是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立足的无不是民族的福祉,回应的无不是人民的期盼。放眼世界,有哪个政党能像我们党这样始终对时代保持敏感,又有哪个政党把人民的幸福如此真切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有三岁之翁,有百岁之童”,决定共产党人精神面貌的,从来不是时间长短,而是使命的力量。面对全面小康的决胜一程,面对现代化强国的百年目标,面对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唯有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成为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也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我们党才能在奋斗中不断成长、在进取中永葆活力。

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正长。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还有更多胜利等待我们去夺取,还有更大使命等待我们去完成。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一定能在历史的进程中,奏响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人民日报评论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2日   04 版)


责编:侯兴川、总编室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