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中国新征程,世界新机遇

2017-11-12 11:07:07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之路怎么走?中国将如何处理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将在亚太和全球发展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世界目光聚焦越南岘港,期待倾听新时代的中国声音。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新征程。”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回应国际社会关切,系统阐明“新征程”的丰富内涵——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是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五个新征程”,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方向、路径和光明前景,表明了中国推动亚太与世界和平发展的决心与担当,向国际社会宣示: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新征程,创造改革创新的新机遇。当前,各国面临增长动能、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改革创新成为化解挑战、谋求发展的方向。进入新时代,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发展方式,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一个创新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更优的中国,将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为各国发展提供更多启示和经验。

中国新征程,创造合作共赢的新机遇。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不仅能增进中国人民的福祉,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从推动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到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一系列战略谋划,着力构建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明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为各方合作搭建新平台。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机会,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新征程,创造全球发展的新机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习主席铿锵有力的宣示,赢得全场热烈掌声。无论是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还是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抑或是建设美丽中国,都表明中国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十几亿人迈向美好生活。这本身就是对人类发展进步的巨大贡献,也为各国增强发展的包容性提供了中国方案。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面对各种挑战,中国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一个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将以其务实担当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携手各国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主席向亚太伙伴展示中国的发展蓝图,将促进国际社会更深入了解中国”。会场内,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专程前来聆听演讲,与会者热议习近平主席的精彩演讲,期待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会场外,世界聆听中国迈向新征程的奋进步伐,更加坚定了一种信心: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让我们携手前行、扎实行动,共同开创新时代的光明未来。(新华社评论员)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