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到基层 农家小院暖融融

2017-11-11 15:26:38来源:安吉新闻网
字号:



宣讲活动现场

深秋的安吉,凉意袭人,但在天荒坪镇余村一户农家小院里,却是暖意融融。昨天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来到余村作十九大精神宣讲。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市、县领导范庆瑜、沈铭权、陈旭华参加。

“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这十多年来,这里一直在发生着‘两山’科学转化的生动故事。到余村宣讲,特别有意义。”一杯清茶、几把椅子,冷溶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开场一席话,即刻点燃了现场热情。

“这十多年来,我们余村已经尝到了走‘两山’路的甜头,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走?”余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开门见山抛出问题。

冷溶说,余村这十几年的发展,充分证明了“两山”理念的正确性、科学性和前瞻性。进入新时代,更要深入研究,真正理解“两山”理念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坚持保护优先、节约优先,更好地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我们每个人,都要做绿色公民,把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我们的思想意识,落实到我们的具体行动中。”冷溶说。

余村“春林山庄”农家乐的业主潘春林笑称自己是“两山”理念的直接受益者,现在余村农家乐接待游客量每年以20%以上的幅度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应该怎么理解?对我们老百姓会有什么影响呢?”他提问道。

冷溶表示,对主要矛盾的重大判断,是我们党基于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认识的又一次深化,需要我们从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划时代意义等方面深刻认识。 “现在,老百姓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物质需求,还涉及环境、健康、司法等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理解了这个主要矛盾,我们就找到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这是非常重要的。”冷溶说,“打个比方说,现在大家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安吉、余村,环境保护得这么好,正是满足了这个需求,以后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一问一答间,太阳逐渐西沉,农家小院光线渐暗、寒意渐深,但现场人员热情不减。递铺街道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兴奋地“抢”到了最后的提问机会。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美丽’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一道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又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您帮着我们谋划谋划,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文章?”朱仁斌拿出笔记本,急切地望着冷溶。

“这个问题提得好!”冷溶说,“美丽”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一道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充分体现了十九大报告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和人民情怀,体现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你们村这几年能得到这么好的发展,关键是保护了美丽的环境,经营了美丽的资源。以后,还是要坚持走这条道路,把村庄发展得更好,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冷溶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结合实践,从一点一滴学起,真正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以工作的实效来体现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成效。

近两个小时的宣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赢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也把现场的气氛一次次推向了高潮。

座谈会前,冷溶一行还参观了“两山”会址公园、余村党建广场、余村电影院、文化礼堂等地,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讲话珍贵视频资料,实地了解了余村十多年来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由“卖石头”向“卖风景”转变的生动历程。

责编:张振、丁洋涛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