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画新时代 书写新华章

——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06 13:59:11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连日来,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在文艺界召开座谈会,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在党的历届全国代表大会中,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对文艺成就进行单独表述,首次对文艺工作进行单个章节部署。这个变化在文艺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为之振奋,深受激励。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表示,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地位和作用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寄予的深切期待和殷殷重托。“我们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丰沛的文化魅力、博大的人民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复兴民族伟业的宏阔抱负,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文学和文艺不能失语,文艺工作者须时刻牢记历史使命和责任。”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时代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认为,这个“强”,除了体现在经济、政治、社会、生态等方面,也体现在文化自信的增强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未来,文艺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文化软实力再上新台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已经开启,描画这个伟大时代,是当代中国作家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作家柳建伟说,长篇小说是一个时代的文学重器,又是一个时代的民族记忆。一个作家想做出像样的文学重器,想写出像样的民族史,就要全面准确认识作家所处的时代。

90后青年作家苏笑嫣很庆幸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她认为,中国社会变化的深度前所未有,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资源。作为青年一代,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创作体现时代现实生活的作品。

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为天地立心、为人民立命、为时代立魂、为文化立神”,这是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听完党的十九大报告后的感受,他认为,中国文学历来和时代紧密相连,今天,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对作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真正写出人民心中所想、人民心中所念,写出人民的希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需要我们作家真正下大功夫。作家只有真正和人民的心连在一起,才能写出真正的中国故事。”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摄影艺术工作者进行创作提供了最佳选题。”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说,广大摄影艺术工作者要用镜头聚焦变革的时代、火热的生活、质朴的人民,以影像歌颂我党的伟业、国家的成就、民族的复兴、英雄的壮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报告文学作家王宏甲感到这里也有作家的一份责任。“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也催促我们作家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去把他们的奋斗及时用文艺形式表现出来。”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我们要把曲艺放在中国和世界文化当中考量它的美学价值和创新途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冯巩说。

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发展迅速,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网络作家充分的创作空间。”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认为,我国的历史传记、神话传说等,都可以成为作家创作的丰富资源,加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的梦想是创作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引领广大网络作家,让我们的文化更多地走向世界。”

自由撰稿人崔曼莉认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不能流于形式上的继承,不能把传统变成陈旧的形式化的道具,而是要理解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作家、艺术家只有坚定文化自信,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才能真正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坚守艺术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雪健说,演员不应靠喧嚣的娱乐来维持自身形象,而要用精湛的演技和高尚的品格来影响观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认为,大师不仅意味着要写出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作品,还意味着人格的高尚和信仰的纯正。我们这一代作家还需要格外发奋努力。

“文学能感染人、凝聚人。”青年作家吕铮在写作中始终告诫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下的中国生机盎然蓬勃发展,中国文学也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我们应该用作品去温暖人、鼓舞人,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无愧于作家的称谓。”(郭超 饶翔)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