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 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生根

2017-11-05 16:32:43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方美芳代表:让精益求精成为一种习惯

00300535849_95885423.jpg

方美芳

10月31日上午9点多钟,记者来到丹阳市风雅尚都小区,找到一身工装的方美芳。“最近工程太忙,班组的人全部上了工地。因丹句路改造,风雅尚都等4个小区的电缆11月2日要割接,今天先来勘察现场,以便优选施工方案。”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线路二班副班长方美芳介绍,因道路拓宽,原电缆移位,电缆不够长要做中间接头,所以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以免耽误送电时间。

作为一线电缆施工人员,方美芳“粗中有细”是出了名的。当选十九大代表后,她更是“细”心入微,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治国理政的100个关键词抄在笔记本上,背得滚瓜烂熟。在去北京开会的火车上,她反复向老代表、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民请教,历届党代会都要注意哪些事项,都有哪些要求。

“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10月30日,方美芳在国网镇江供电公司中层以上干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上说,习总书记的报告203次提到人民,是一个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报告,不同群体都可以从中感受到党的关怀,可以触摸到美好的愿景。“我们大家工作目标一致,责任都一样,只是岗位不同,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方美芳这样与大家共勉。

“工匠精神就是细心与‘匠心’的完美结合。”方美芳很认真地说,一名电缆工也要不断在工作中创新,才能超越前人,才能把每期工程做到万无一失。2010年“方美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她带领年轻一线员工积极钻研业务和技术创新,共有20多项发明创新得到推广应用。经过两三年试验,方美芳改用玻璃片代替刀具刮剥电缆,既省力又保护电缆。临去北京开会前,方美芳又与同事们商量进一步改进办法,即先用刀具切出一个环口,后竖着划上三四刀,然后顶着电缆芯,用套钳将外层半导电层材料拉脱,这样更加省时省工。开会回来后,方美芳一直忙于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31日一回到“方美芳劳模创新工作室”,就询问此项发明进展情况。

“作为一名基层一线党员代表,我将继续扎根一线,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带动身边党员和群众,着力开展岗位创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让精益求精成为一种习惯。”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马文捷介绍,执着的方美芳,正成为丹阳供电干部职工的榜样。大家纷纷表示,要为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电力客户和百姓,为助力率先全面建成“一强三优”现代公司作出应有贡献。

陈燕萍代表: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生根

00300535852_31a82ac7.jpg

陈燕萍

“十九大报告全文共3万多字,我在聆听总书记报告时做了一份笔记,用红笔划线标出一些重点,发现报告通篇都是以人民为中心,这对我们老百姓是一个很大的福音。”“作为一名法官,我很关心司法体制改革以及依法治国方面的内容,在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被明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基本方略之一,让我深受鼓舞。”这几天,十九大代表、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燕萍在多场宣讲中分享她的参会感悟,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十九大闭幕后一回到泰州,陈燕萍的宣讲活动便被排满了。每次宣讲,陈燕萍都把十九大提出的新理论、新思想、新目标传达给干部群众,并分享她两次参加党代会的亲身感受,力求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让全国人民看到了今后发展的具体目标、方向和路径,蓝图就在眼前,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陈燕萍在与泰州、靖江两级法院的同志交流时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们的岗位就在群众身边,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她对年轻法官兰垒说:“进入新时代,对年轻法官也提出新挑战、新要求。我们只有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才能跟上时代要求,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公平正义。”

“从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到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对我们法院工作及法官的要求更高了吧?”针对陆舜洲法官提出的这一问题,陈燕萍说:“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引领作用,而法院的庭审活动就是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之一。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更要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不断加强法院各项建设,让法治信仰更加深入人心。”她认为,靖江法院这两年推行审理、普法、矫正“三位一体”巡回审判模式就是很好的探索,这一创新举措让庭审成为普法课,让法官成为普法宣传员,也让不打官司的群众对诉讼有了感性认知,从而对法律尊严有了更高的敬畏感。

“十九大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鼓舞人心的一次大会,为新时代的中国描绘出一幅宏伟蓝图,也对青年一代成长成才寄予厚望。”在向青年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时,陈燕萍与他们一起展望:再过30多年,在座的大学生正好50岁上下,将成为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的国家将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青年学生,更没有丝毫理由懈怠,而是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陈燕萍的宣讲报告不时赢得全场热烈掌声。(本报记者 董超标 顾介铸)

责编:武晓芸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