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

2017-11-04 11:24:21来源:光明网
字号: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它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写进修改后的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的思想,十分丰富、十分深邃、十分精辟,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

  新时代新的文化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是我们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认识新概括,也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思想新理论。这在十九大报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部分中得到集中体现。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丝弦剧院举行的石家庄市中小学生戏曲汇报演出上,小演员准备登台演出。新华社发

  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这一论断,把文化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讲得非常清楚。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思想引领、精神支柱、道德教养、知识哺育,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区别于别的国家、别的民族的重要标识。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由于发展环境不同、历史进程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所形成的文化也不同,使世界各国各族的文化呈现出多种多样、异彩纷呈的生动局面。尽管各国各族文化的具体内涵不同、表现形态不同、价值追求不同,但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劳动生活的精神产物,都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精神力量。文化的消长、文化的强弱,都会深刻影响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存亡和强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自信问题提高到能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近百年来共同奋斗的伟大目标。要实现这个伟大目标,需要党和人民艰苦奋斗、努力工作,要做很多事情。其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要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在讲清了这个道理后,习近平总书记对确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就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关于文化发展的总思路。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段话讲清了这样几个重要问题: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部分组成;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生成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源头,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是熔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土壤;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当代中国、当代中华民族的灵魂。这实际上是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出了科学界定。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