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十九大:需要读懂这五年 读懂新时代 读懂习近平

——专访《核心能力——读懂治国理政这三年》一书作者周新民

2017-11-02 21:31:29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思响哥荐】当前,全国各地已经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习近平同志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弄通上下功夫。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期,人民论坛网记者专访了《核心能力——读懂治国理政这三年》一书作者周新民同志,他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畅谈了学习体会。

周新民认为,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关键要读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这五年,关键要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要读懂习近平同志本人及其领袖风范、统帅威望、核心能力的丰富内涵,只有牢牢把握这些本质关键,才能做到学懂弄通,才能联系地、系统地、全面地理解十九大精神,才能确保党和国家更好地迈入新时代、建设新时代、开拓新时代。

嘉宾简介:周新民同志,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创立者、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著有《领导者核心能力》等8部系列著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结合工作实际潜心学习研究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6年3月,出版了《核心能力——读懂治国理政这三年》一书,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近日,此书经修订后的英文版在美国纽约出版发行。

《人民论坛》2017.11上(十九大特刊)

2

读懂十九大,首先要读懂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这五年

人民论坛网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实现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首先请您对这五年在党和国家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给我们作一个解读。

周新民: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总结了五年来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改善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兴军、港澳台工作、外交布局、全面从严治党等十个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是极不平凡的五年。2016年初,我曾对十八大以来的头三年进行过梳理和总结。事实上,研究分析这五年不能脱离前三年,因为近两年的实践是在前三年基础上的延续、深化、演进,是在前三年治党治国治军方略定调基础上的持续发力、持续用功、持续作为、持续发展。我认为,要读懂十九大精神,首要的是必须读懂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这五年,这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把握的重要基础。如果要我对这五年的成就及其地位和作用作个解读,我想用“立柱架梁的五年、系统发力的五年、全面提升的五年、继往开来的五年”进行概括。

立柱架梁的五年,就是在中国梦愿景引领下,按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针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约未来发展的瓶颈,围绕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中央着力顶层设计、顶层构架、顶层部署,形成了完整系统的治党治国科学方略,立起了强国和兴党之柱,架起了凝聚民心和联通世界之梁,党和国家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

系统发力的五年,就是按照顶层设计战略部署,坚决摒弃“单一化”“表层化”“简单化”“碎片化”的治理弊端,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全方位推进改革、全领域推动发展、全维度激发活力、全景式呈现新貌。

全面提升的五年,就是立体追求治国理政综合效应、协同效应、辐射效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经济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巨大红利、反腐法治并重营造健康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崭新格局、智慧开放外交促建世界秩序,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实现了健康有序、稳步推进、高效发展。

继往开来的五年,就是不仅光大拓展了近40年改革开放成果和经验,继承发挥了传统优势和特色优势,而且立足破立并举,推动了各项事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高阶迈进,实现了在前人基础上的再出发、再突破、再跨越,不仅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扫除了障碍、夯实了基础,而且蹚出了路子、坚定了方向。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必将证明,这五年的价值,利在当下、功在未来,聚合效应、溢出效应、协同效应将持续释放。

人民论坛网记者:十八大以来五年的治国理政实践是党领导国家和人民进行新的历史条件下伟大斗争的核心主线。十九大召开前夕,举国上下掀起了为五年成就点赞、为党中央点赞、为习近平同志点赞的热潮,能否请您概括一下治国理政这五年的突出特点。

周新民:毫无疑问,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是一部浓墨重彩的华章。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科学方略的思想光芒和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已经被世人公认、被实践验证。关于治国理政这五年的特点,可以用四句话进行高度概括。

第一句话叫构想宏伟。“宏伟”主要体现在形成了“一二三四五”治国理政新格局。“一”就是一大愿景,即“中国梦”;“二”就是两个目标,即“两个一百年”;“三”就是三大治理,即“执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四”就是“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五”就是“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的中国,将在“中国梦”引领下,以“两个一百年”为奋斗目标,统筹“三大治理”,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直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句话叫方略科学。“科学”主要体现在筑起了战略定力、科学治理、变革创新、人心工程这四根支撑治国理政大厦的擎天大柱。其中,战略定力着力解决党和国家发展的方向问题,科学治理着力解决党和国家发展的中枢问题,变革创新着力解决党和国家发展的动力问题,人心工程着力解决党和国家发展的根基问题。

第三句话叫发力精准。“精准”主要体现在宏伟构想引领下、科学方略指导下,聚焦聚神,精准发力,确保治国理政方略高效推动、高效落实。既坚持把确保永续执政的根基问题、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阻碍改革发展的疑难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牛鼻子”紧抓不放,又牢牢把握时机、效果、尺度“三合一”,精准要求、精准部署、精准推动、精准落实。

第四句话叫全面丰收。由于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思路特别注重顶层设计、立体布局、整体统筹、定向发力,这就决定了治国理政的成就必然具有全面、立体、丰硕、优质的特点。这些累累硕果体现在刷新的数字、体现在崭新的风貌、体现在创新的规则、体现在全新的感受。既有显而易见的有形成就,又有隐于无形的潜在收获;既有物质的极大丰富、生活水准的提高,又有党心民心的凝聚、精神力量的增强;既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又有利于长远的奠基;既恢复了传统、发挥了优势,又补齐了短板、积蓄了后劲。全方位的大丰收,为实现中国梦、建设富强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整体看,构想的宏伟性决定了治国理政实践必定高屋建瓴、大气磅礴,始终在伟大愿景引领下坚定方向;方略的科学性决定了治国理政实践必定有序高效、直击要害,始终在科学框架下健康运转;发力的精准性决定了治国理政实践必定有的放矢、拿捏有度,始终在精确指导下定向突破;丰收的全面性既是构想的宏伟性、方略的科学性、发力的精准性的全面印证,也是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治国理政这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党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光辉史册。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