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党心民心 扩大社会共识

——全国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2017-11-02 03:34:35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为在江西省永丰县,十九大代表在给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人民视觉)

图为广西桂林市瑶族群众通过学习党报领会十九大精神。潘志祥摄(人民视觉)

十九大代表、河北眼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张铭连(左三)向同事解读十九大报告。(人民视觉)

  走进北京市西城区东椿树胡同,曾经的马路停车场变成了宽敞整洁的路面,沿街的门脸经过改造透出浓厚的老北京味道。椿树街道工委书记高兴春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把十九大确定的政策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工作的最大动力。”

  连日来,全国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

  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10月27日,云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要迅速组织专题培训班,对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轮训。10月27日,按照海南省委的统一部署,省委常委、十九大代表分赴各市县基层,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会。10月28日,四川省举行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大会表示,要扎实开展教育培训,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

  在各级党委的带领下,全国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地着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

  河北省沧州市图书馆专门设立了两间“理论自习室”,通过固定学习场所督促领导干部真正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十九大代表现场宣讲

  十九大闭幕后,各地的党代表陆续回到工作岗位,以自己亲身经历和体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25日,十九届一中全会结束后,十九大代表郭明义就连夜坐火车回辽宁鞍山。他戴上工帽直奔矿山采场。“有太多体会要与工友们分享,一刻也等不了。”郭明义说。十九大报告他看了好几遍,每次都特别振奋,“我想把党的精神和重大部署都和工友们说,让他们和我一样有奔头。”

  和郭明义一样,十九大代表、江西省上饶市篁碧畲族乡党委书记雷海燕回乡后,与乡亲们共话生态发展、乡村旅游升级。

  很多十九大代表最期盼的事都是把从十九大盛会现场所看所感带回家乡,让大家更有目标、更有干劲。

  作为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第一时间进农村、进社区,把党的声音带到基层。10月27日,在廊坊市安次区亿合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冯韶慧与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宣讲十九大精神。

  10月26日,十九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汪勇,将会议期间收集整理的报纸、画册、资料书籍送给社区群众。他说:“要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党员群众自发学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很多企业、高校以及普通党员、群众的自发行为。据统计,十九大报告单行本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的首日销量就达3700册,在北京图书大厦销量更高达8200册。

  10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据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介绍,现在中心已经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涉及的“新时代”“新矛盾”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下一步,中心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在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会议室里,近20位党员观看公司副总经理、党总支委员范金林制作的PPT,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重庆市巴南区委还积极利用网络手段,通过流动党员网络支部的微信群,向在外地的2000多名流动党员推送十九大报告、决议和公告等原文,引导流动党员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潘旭涛 李诗涵 舒博悉)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11月02日   第 02 版)

责编:丁洋涛、总编室

  • 路过